河南省一季度环境质量整体稳定向好

2021年04月29日14:46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 于思远摄

人民网郑州4月29日电(于思远)29日,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发布了一季度河南省环境质量。数据显示,河南省优良天数比例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水体、土壤环境质量平稳向好。

一季度,河南省17个省辖市及济源示范区PM10平均浓度上升10%; PM2.5平均浓度下降10.3%;优良天数比例为57.5%,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王朝军介绍,每年第一季度是河南气象条件最差、全年污染最重的时段,因此河南采取了污染管控措施。

在环境管控期间,河南下达了大气污染物日排放量和日用电量限值逐月分解下达管控指标,对超出管控指标的地市及时提醒督办,每月进行通报;对烧结类砖瓦窑和水泥熟料等重点行业企业实施错峰生产。另外,河南省还对企业严格绩效分级,截至目前,河南省将绩效分级行业由生态环境部要求的39个扩展到52个,全省纳入应急减排清单的工业企业达到5.25万家。

2021年以来,河南先后启动了红色、橙色、黄色预警响应,采取相应减排措施,红色预警期间全省污染物排放量较预警前减少35.1%,橙色预警期间全省污染物排放量较预警前减少34%,全省各地重污染天气同比明显减少。

同比去年一季度,河南省Ⅰ~Ⅲ类水质断面增加3个,增加1.9个百分点;劣Ⅴ类水质断面减少3个,减少1.9个百分点。王朝军介绍,河南省17个省辖市及济源示范区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取水水质达标率为100%,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质持续稳定保持Ⅱ类标准。

虽然河南省水环境质量稳中有升,但仍存在部分河流污染还比较重、断面水质还不能稳定达标,部分城镇污水处理能力还不足、雨污分流还不彻底等问题。下步,河南将持续开展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推动河湖水生态环境治理与修复并加快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此外,一季度全省土壤、地下水环境质量持续保持稳定,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河南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各项环境管控中,地下水环境为较难处理项。为了推进地下水污染防治工作,河南各地以化工园区、双源调查为重点,开展地下水环境状况调查评估,持续推进废弃井排查登记和封井回填工作,强化地下水污染源源头防控。

下一步,河南将继续积极实施化肥、农药使用量负增长行动,开展农业面源污染物调查监测,编制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优先治理区域清单,制定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绩效评估办法,深入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加强与乡村建设行动、加强农村黑臭水体治理,统筹开展农村水系综合治理和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集中治理农村生活污水、垃圾和农业面源污染,坚持因河因塘施策,分区分类,标本兼治。

(责编:常力元、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