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学着用、用着学 开封市全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04月29日09:2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4月16日,“市民考察团”成员在焦裕禄纪念园接受红色教育。 开封市委网信办 王兰兰 供图

人民网4月29日电 (时岩)近段时间以来,河南开封市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积极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创新方式、健全组织、周密部署、统筹安排,全市党员干部“用着学,学着用,办实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迅速起步、有序推进、氛围浓厚,不断开拓学习教育新局面。

开封市委首先当好党史学习教育“排头兵”。3月底4月初,开封市委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议精神,牢牢把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要求和“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重点内容,结合实际制订了《中共开封市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意见》《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等,成立以市委书记为组长的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在多个方面下功夫,切实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开封市还积极研究策划,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开展“第一议题”“开封党史口袋书随时随地学”“‘’红色文艺轻骑兵’焦裕禄精神宣传小分队基层宣传学”“‘出彩开封人’典型引领学”等“自选动作”,保证党史学习教育亮点纷呈。

在各县区、市直单位、市属高校和相关企业,也都迅速部署,成立机构、制订方案、稳步实施,迅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尉氏县水坡镇100多名党员代表来到岗李乡仝华章纪念馆接受党史教育。袁洋摄

焦裕禄精神是开封市的重点红色资源,“深学细照笃行”焦裕禄精神,被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重要内容,开封市积极筹划推进弘扬焦裕禄精神“十个一工程”,汇聚干部群众的强大精神力量。

4月25日,共青团兰考县委、县直机关、乡镇、学校的青年团员和少先队员代表来到焦裕禄纪念园,重温焦裕禄精神,聆听红色故事,赓续红色血脉,汲取精神营养。以此激励开封全市青年团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各自工作岗位上作出新贡献、干出新业绩。

每个周五固定学习日,兰考县就有100多家单位同步学习《党史故事100讲》,班子成员带头领学、研讨交流,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各单位还利用“学习强国”和“拼搏兰考”等平台打造移动“学习课堂”,在“兰考手机台”微信公众号和兰考“红色e家”增设《掌上学党史》专栏,通过持续分享党史故事,引导党员干部从身边找榜样,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

4月5日下午,尉氏县邢庄乡的几位读者在新华书店选购党史相关书籍。资料图

党史学习教育还要在群众中积极开展。4月16日,开封市开展“市民考察团2021·重温红色印记”考察活动,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徐超文带领宣传系统党员干部和集英社区市民党员,到焦裕禄纪念园、兰考县展览馆、开封市烈士陵园等地重温红色印记,传承红色基因,为大家提供了一堂生动的党性教育课。

开封大学则立足开封红色资源优势,运用学生喜闻乐见的表达方式,把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入思政课堂。通过开设《开封红色记忆》素质选修课,《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辛亥女杰刘青霞》《铁肩担道义李大钊》《铁血英魂杨靖宇》等13个专题引发学生强烈红色历史学习热情;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挑选《中国梦》《学习雷锋好榜样》《歌唱祖国》《我和我的祖国》等百首红色革命歌曲,开展“思政课堂合唱革命歌曲”活动,抒发青年学生的爱党爱国之情。

开封日报报业集团与喜马拉雅公司合作,整合中组部、中宣部、新华社、人民日报等权威机构优质学习内容,利用新媒体技术,开展党建工作新尝试,建成了河南省单体面积最大、收录书籍最多的有声党建图书馆,创新了党员学习的方式。

禹王台区结合实际,依托辖区内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把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全民阅读文化教育建设体系,建成全市第四个城市书“禹见书房”,为党员群众打造出家门口的“图书馆”,还在东惠社区、禹南社区、中州社区等设置“图书流转站”和“党史阅读角”,整合图书资源,打通宣传教育、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尉氏县将金运公交公司1路公交车打造成“红色公交”,把车厢变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流动课堂。

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梁苑街道办事处党工委把党员代表会、群众代表会搬到小区里开,在市城管局家属院召开了“小板凳会议”,干部现场办公,群众现场讨论、现场找问题,现场提意见和建议,得到居民的称赞。

杞县积极实施“群众点单、村级接单、部门助单、乡镇消单”社会管理模式,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今年以来,听取群众意见新建街心游园18处,拆墙透绿60家,为群众解决供水、通路等方面愁难事532件,帮农户销售蔬菜、水果5万余斤。

开封市公安局则持续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在连年推出便民利民服务举措的基础上,又研究制定并推出省内居民身份证补领、换领“就近办”,省内户口迁移“快速办”,住宅区周边道路停车“灵活办”,交通事故抢救费用“先期垫”等10项便民利民服务举措,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围绕“三大建设年”实施方案,制定了全链条流程图,倒排工作时间,压缩办理时限,全面优化审批流程,将审批时限由68天工作日压缩至15天。该局还立足实际,以推进不动产登记“全豫通办”、研究解决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农房登记、深化“放管服”改革、电子化图审等工作为突破点,全力解决群众最忧最盼问题。 

(责编:常力元、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