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出台《方案 》深入推进零基预算改革

2021年04月28日16:00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4月28日电(于思远)日前,河南省财政厅印发了《河南省推进省级部门支出零基预算管理改革方案》(下称《方案》),全面推进省级部门支出零基预算管理改革。

《方案》指出,自编制2021年省级预算起,河南省将打破基数概念和支出固化格局,探索建立能增能减、有保有压、能上能下的预算安排机制,切实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增强新时代财政统筹保障能力。

今后,河南将提高预算资源配置效率,改变预算安排和资金分配的基数依赖,人员经费以批准的人员工资信息和省级预算支出标准据实核定,公用经费以基础对象数量和预算编制标准核定。河南省财政厅将以部门职能职责在部门运转类项目支出中的经常性支出规模基础上,参考年度重点任务和以前年度预算执行情况等因素统筹确定各支出项,运转类项目支出中临时性支出和特定目标类项目支出,均要结合项目执行期限、剩余任务量以及绩效情况统筹考虑。特定目标类项目还要区分不同类型,如中央和地方共同财政事权项目、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项目、民生项目、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政务信息化建设项目等,根据不同标准科学准确核定预算金额。

《方案》中提到,河南财政将过紧日子作为部门预算管理长期坚持的基本方针,大力精简整合会议、差旅、培训、调研、论坛、庆典等公务活动。为了促进预算支出聚力增效,河南财政要打破部门界限和项目使用限制,立足当前重点改革任务、重点工作目标、重大项目建设,在成本效益分析的基础上,重新评估论证各项支出安排的必要性、亟迫性。

《方案》中要求,各部门在年度预算批复后按照规定的项目和用途使用,不得随意变更,确需调整预算的,严格按程序进行报批。河南财政将严格管理预算级次,并落实预算法实施条例有关规定,完善结转结余资金政策,人员类支出和运转类支出原则上不办理结转,特定目标类项目资金只办理一次结转,结余资金和结转一年以上资金一律收回。

下一步,河南省将建立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的激励约束机制,将评价结果作为预算安排、完善政策和改进管理的重要依据,形成“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机制,结合部门实际情况,全面设置部门整体绩效目标、政策及项目绩效目标,开展绩效运行监控,提前防止和及时纠正偏差,避免资金损失浪费。

(责编:姜果、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