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名画《捣练图》实景场景重现隋唐洛阳城

2021年04月28日10:0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洛阳4月28日电 (侯琳琳 常力元)4月27日晚,《古画里的大唐》——《捣练图》情景复原秀在洛阳上线,12位唐朝“小姐姐”从唐代名画《捣练图》中“走”出,在隋唐洛阳城开启了一场夜游之旅,带大家与千年前的文化历史来了一场特殊的邂逅。

“谁说春眠不觉晓,星光闪闪静悄悄......”伴随着一段童谣,一位身穿红衣的唐朝小女孩爬上了应天门城楼,《古画里的大唐》——《捣练图》情景复原秀缓缓拉开了帷幕。

《古画里的大唐》——《捣练图》情景复原秀以实景呈现的形式,高度复原了唐代画家张萱的名画《捣练图》中的人物、服饰、妆容、动作、场景。

《捣练图》是一幅工笔人物重彩长卷,系唐代画家张萱之作,描绘了12个宫中女性“捣练”的场景,“捣练”又称为“捣衣”,是古代制作衣服的重要工序之一。《捣练图》是较早选取劳作场景作为绘画题材的经典,画面中场景丰富,充满生活情趣,人物形象端庄丰腴,表现出唐代仕女画的典型风格,对后世绘画风格有重大影响。其中所表现的女性工作场面,被视为中国最早的服装工艺流程资料。

随着《捣练图》画卷的缓缓打开,12个唐朝“小姐姐”从画卷中“穿越”到隋唐洛阳城九洲池,流连在牡丹园、御道、九曲桥等九洲池的园林美景中,他们蹴鞠嬉戏,研究“美妆”,同时也开启了“捣练”工作,在皇家宫苑里重现了《捣练图》中的劳作场景。唐朝“小姐姐”的穿越之旅,也带出了洛阳博物馆里的古代陶俑、熨斗、粉盒等文物,全方位展示了这些珍贵的文物,生动讲述了文物故事。

《捣练图》情景复原秀实景场景。张娴摄

精心筹备让唐代名画《捣练图》“活”起来

《古画里的大唐》——《捣练图》情景复原秀在“复原”的同时也加入了历史文物、遗址的展示,丰富了古画情景复原的意义。

《捣练图》中以红衣小女孩作为情景复原秀的主角,串连起了整个活动的始终,而红衣小女孩则是由洛阳“小贾玲”董若溪出演,她曾是电影《你好,李焕英》中童年贾晓玲的扮演者,在《古画里的大唐》——《捣练图》情景复原秀中展示了一段精彩的表演。

情景复原秀中的红衣小女孩。张娴摄

人物服饰的复原是整场活动的重要环节,27日当晚,《古画里的大唐》——《捣练图》情景复原秀中所展示的服装来自唐式非遗大袖衫工作室,为了真实复原《捣练图》中的服饰,老师们在博物馆、书籍、古画上寻找考证资料,仔细研究后一笔一笔画出了《捣练图》中服饰的纹样,再寻找专门的布匹生产商制作,甚至为了凸显披帛上的纹饰效果,将纹饰一针针秀到披帛上,《捣练图》中12套服饰的复原由7位老师耗时一年之久完成。

《古画里的大唐》——《捣练图》情景复原秀将唐代仕女画作融合了文物展示、实景场景,高度复原《捣练图》画卷的同时,也为观众讲述了文物的历史故事,呈现了美轮美奂的九洲池夜景,为《捣练图》画作的“复原”增加了多元的展现效果,让更多人欣赏画作之美,了解到文物所承载的文化价值,感受千年前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

《捣练图》情景复原秀实景场景。张娴摄

《古画里的大唐》用现代化表达展现厚重历史画卷

如今,张萱的《捣练图》原本已不复存在,现存世的《捣练图》为宋徽宗时期摹本,收藏于美国波士顿博物馆。

洛阳此次策划《古画里的大唐》——《捣练图》情景复原秀,以可视化、易读化、生动的呈现形式,深入浅出的输出悠久的历史文化,让更多人了解《捣练图》的历史意义,了解千年前唐朝女性真实的劳作场景。

《捣练图》情景复原秀实景场景。张娴摄

同时,《古画里的大唐》——《捣练图》情景复原秀中所呈现的隋唐洛阳城的实景场景、洛阳博物馆的文物、真实复原的人物服饰等内容,让厚重的历史生动的呈现在观众眼前,提升大众对优秀中华文化的自信心,带领观众在隋唐洛阳城画卷中穿越古今,梦回唐朝,感受一眼千年的历史文化魅力。

(责编:侯琳琳、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