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考县会场社区第一书记刁宁:把社区服务工作做好做实

鲁杰

2021年04月28日08:23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兰考县会场社区第一书记刁宁:把社区服务工作做好做实

  每天一早,兰考县兰阳街道会场社区第一书记刁宁就来到辖区内,走访辖区内居民。了解社区工作开展情况。

  为让广大居民大众更有取得感、幸福感、归属感、安全感。兰考县在党建的引领下探索社区发展的新模式,打造符合本社区特点的工作法,把先进的思想理念结合本地实际,为新社区工作注入更多的生机和活力。作为兰考县公安局一名民警,刁宁经过兰考县委组织部层层选拔,成为会场社区第一书记。

  会场社区名字由来,因为社区辖区中心是兰考的集市会场,基础设施脏乱差,人员密集,流动人口多。在县委组织部的指导下,刁宁上任之后迅速将社区划分6个二级网格进行网格化管理,进行入户走访摸亲人员底数1572户6684人,商铺579户,流动人口1798人。对社区工作者20人(“两委”干部7人、县派第一书记1人、减县补乡6人、专职网格员6人)进行网格责任划分,任命楼栋(胡同)长32人,形成网格员(胡同长)→网格长→社区→街道的四级工作模式。

  面对会场社区工作,如何转变角色?刁宁开始从自身做起。为了赢得群众的支持,他开展各种活动,丰富党建载体,面对群众不说空话大话,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工作开展中,刁宁感受到正规化社区服务管理经验先进地区的经验已经很多也很丰富,但是全铺照办过来,并不适合兰考县域社区服务管理。结合辖区实际,首先要充分发挥党建在具体工作方面的作用,重点让辖区内街道和商户管理服务规范起来,对辖区商户确定党员商户,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对流动商贩进行规范化管理。加强党建服务中心阵地建设,在县委组织部的领导指导下,他积极联系设计公司,高标准完成示范性党建服务中心八室一站的功能室建设。为完善网格化管理推制度,他结合现有的网格员,对辖区网格内进行合理划分,充分带动网格员的工作积极性。与街道办下沉人员,紧密结合,协调好各种工作,把工作资源用到实处。选聘了楼栋长和胡同长,进一步摸清党员底数。

  他白天调研,晚上写报告,结合大数据排查情况,利用一中心四平台与公安上的一标三实(即标准地址,实有人口,有房屋,实有工作单位)经验结合,探索流动人口管理的新模式。在大数据的帮助下,他进行精准管理服务,对辖区内住户,租户,商户进行分类服务。通过细致的便民、服务,提高居民幸福感满意度,真正发挥出1+1大于2的成效。通过背街小巷提升改造,路灯亮了,街面整洁了群众拍手称赞。社区与公安警务室联合成立便民服务室,辐射服务周边居民,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临时身份证,户口本,出入境证件一站式咨询办理,并打造零发案社区,实现辖区内可控案件零发案提升居民安全感。打造功能齐全卫生室,由专业医师坐诊,服务辖区群众,实现小病不出社区。积极引导居民工治共享,利用党群服务中心各类功能室,成立了乡贤会,开办豫剧发烧友聚会,饺子宴,丰富辖区居民的生活。利用硬件优势,与民政结合,规划设立功能齐全的老年人陪护中心,提供科学的老年人照料服务,辐射全县,使辖区居民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切切实实让广大居民大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安全感。

  如今,看着社区每天接待居民近百人次,办理着各项业务,刁宁感到很欣慰,自己的付出得到了回报,作为首批兰考打造的先进示范社区,社区工作多次接待省市领导的调研,受到一致好评。工作的肯定,也更加坚定了他以群众的满意为目标,决心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进一步做好群众服务工作,真正走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把社区服务工作做好做实。

(责编:常力元、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