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郑开大道、郑开城际铁路延长至兰考 郑开同城化为何将兰考列出来?

2021年06月17日08:22  来源:河南商报
 

  郑州、开封、兰考县区位示意图制图/韩露

  借着郑开同城化的“东风”,兰考县又将迎来一次重大机遇。

  省委书记楼阳生提出,“把兰考县纳入郑开同城化进程,在规划布局、基础设施、产业发展、要素配置等方面深入研究、统筹推进。”

  产业专家建议,兰考被纳入郑开同城化的“大盘子”后,为加快交通互联互通和产业对接,期待将郑开大道、郑开城际铁路延长至兰考,郑州、开封主城区、兰考间形成“升级版”产业带。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陈朋冲 通讯员任娟

  省委书记提出:把兰考县纳入郑开同城化进程

  根据河南日报的消息,6月8日~9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在兰考调研时,就兰考县的改革发展等问题,明确提出,“把兰考县纳入郑开同城化进程,在规划布局、基础设施、产业发展、要素配置等方面深入研究、统筹推进。”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为落实上述要求,6月11日,省自然资源厅国土空间规划局组织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开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上海同济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河南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总院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和专家组成调研组,到兰考推进落实“把兰考县纳入郑开同城化进程”工作。

  据报道,在兰考期间,调研组深入了解兰考县对纳入郑开同城化进程工作的思考和谋划,听取了兰考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方案的介绍。与会专家对兰考县纳入郑开同城化发展进行座谈研究,并与兰考县委县政府领导、县域治理“三起来”工作专班就下一步兰考县纳入郑开同城化工作,进行详细的沟通对接。

  6月16日,河南商报记者从省自然资源厅相关人员处了解到,省里提出上述要求后,省自然资源厅国土空间规划局已经在积极行动,目前组织了一次较深入的沟通对接,接下来还会有一系列对接。

  同样,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工作人员也告诉河南商报记者,根据省市相关要求,在省自然资源部门牵头下,市局也已经开展了“把兰考县纳入郑开同城化进程”的规划研究工作,“郑开同城化规划研究,此前已经有一定基础,此次将再次完善。”

  兰考“入局”后,规划上将有一系列动作

  就兰考纳入郑开同城化进程,省委书记楼阳生着重提到,“在规划布局、基础设施、产业发展、要素配置等方面深入研究、统筹推进。”

  6月16日,河南商报记者从省自然资源厅了解到,下一步,省自然资源厅国土空间规划局将在已开展的郑开同城化先行示范区规划现有工作基础上,成立工作专班,组织技术力量在兰考县纳入郑开同城化进程的规划空间布局、设施配置、要素保障等方面开展专项研究,编制专项规划,并将成果纳入省级国土空间规划、黄河流域国土空间规划、郑开同城化先行示范区国土空间规划。同时,省自然资源厅还将加强对兰考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指导,加快推进兰考县纳入郑开同城化进程,推进兰考率先振兴。

  在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唐晓旺看来,结合上述规划要求,“兰考将作为一个重要的功能区,被纳入郑州都市圈的‘大盘子’中。”

  另外,今年3月份发布的《中共河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中,明确了176项重点改革任务,其中提到,“要健全都市圈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探索设立郑开同城化示范区。”

  据了解,郑州市自然资源规划部门在开展《郑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编制的过程中,同时开展了郑开同城化先行示范区的研究工作。先行示范区将在制度和政策上,先行先试。6月16日,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河南商报记者,“目前郑开同城化先行示范区的规划范围,还没有最终确定。”

  在观察人士看来,兰考县是否被纳入示范区范围,引人关注!

  凭借资源禀赋,兰考将为郑开同城化注入新活力

  很多人好奇:郑开同城化,为何将兰考专门列出来?

  6月16日,郑开一体化的首倡者、河南大学经济学院名誉院长、中原经济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耿明斋告诉河南商报记者,不管是郑开一体化还是郑开同城,它的范围一直没有非常明确,也一直在研究探索中,“将兰考纳入郑开同城化进程,同城化的范围更广了,是一个很积极很有益的举措。”

  同时,兰考自身也有很强的资源禀赋。除了“焦裕禄精神”外,兰考近些年的发展也可圈可点。

  唐晓旺提到,近年来,兰考县经济社会发展成绩亮眼,2020年,兰考县GDP超过380亿元,居开封市第二。另外,兰考县近年来还形成了一批优势产业,发展势头都很喜人,这都将为同城化注入新活力。

  随着兰考“入局”,多地都将受益。耿明斋分析,首先是兰考,不管是产业对接、招商引资还是交通互联互通,都直接受益;兰考与杞县、通许县相邻,尉氏县又与航空港区相邻,再加上开封的汴西新区,未来,开封全域都将纳入郑开同城化进程中,开封的发展机遇更大;郑州沿开封主城区再到兰考,经济发展中,腾挪的空间更大,后劲儿更足。

  声音

  专家建议:将郑开大道、郑开城际铁路延长至兰考

  将兰考纳入郑开同城化进程,省市有关部门已开始积极行动了,专家们也有不少建议。

  耿明斋结合多年来郑汴一体化、同城经验分析,“交通方面的成效最明显,未来郑州与兰考,也需要先在交通上发力。”他提到,目前兰考往菏泽的高铁正在推进中,如果能在郑州高铁南站方向修建一条高铁,沿开封南部到达兰考,也将让区域长期受益。

  唐晓旺则希望将郑开大道和郑开城际铁路,延伸至兰考,“届时从郑州一路向东,直达兰考,将增加一条交通大通道。”

  更让人期待的是,从郑州到开封主城区,再到兰考,随着沿线产业布局、企业入驻,将成为一条“升级版”产业带。

  唐晓旺还建议,除了前期规划布局等工作外,兰考要更好地纳入郑开同城化进程中,还需要更加积极主动地对接。比如,兰考当地政府、企业等,要更多地“走出去”,来郑州“路演”,展示兰考、推介兰考,吸引更多企业、人士前往。同时,郑州、开封两地也要创造更多平台,将兰考“迎进来”,多方发力,加速同城化。

(责编:辛静、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