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零荣耀 自在心灵

——记中铁电化局三公司蓝领“状元”何军

2021年04月27日15:1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翻开中铁电化局三公司高级技师何军的履历,“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交通技术能手”“全国百名功勋工匠”“中央企业劳动模范”……从国家到地方,从行业到企业,诸多荣誉赫然在册。

在中国铁路电气化事业建设的历史进程中,何军既是建造者 ,又是见证者。他用32载青春岁月参与太岚、宝中、甘武、广深、西康、朔黄、西合、神朔、武嘉、浙赣、包神、京九、京沪高铁、合福、郑徐、青连、京哈等多条(段)国家重点工程的电气化铁路施工建设,接触网作业总长超过3600公里。

施工现场磨炼成长,技能大赛一战成名,技术创新颇有实绩,荣誉高光携手而至。载誉而行的日子里,何军不忘来路,坚守本心,以归零的心态投入当下的生活,诠释着“伟大出自平凡”的深刻含义。

劳模的诞生

2000年,从衡水铁路电气化技工学校毕业的第11个年头,他迎来了人生中第一个荣誉——电气化三处颁发的“2000年度工人岗位技术能手”。2007年,在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第六届青年技能竞赛接触网工比赛中,何军夺得个人冠军,获得了中国中铁集团公司“杰出青年岗位能手”。

多年的积累沉淀,何军已经练就了一身接触网“绝活”。代表性的有支柱整正“一吊准”,使整正时间由原来的12分钟缩减到3分钟,用经纬仪校验施工误差均控制在2厘米以内;腕臂安装“一拉起”,改进腕臂安装工法,由整体安装法改为分解安装法,使个子小、力气小的工人能顺利完成;硬点克服“一调准”,使受电弓不管是顺滑逆滑都达到了冷滑试验标准;接触网计算“一门清”,熟练操作应用软件,对不同供电方式和设计标准的腕臂、吊弦、软横跨进行准确测量、计算,为实现“四个一次到位”提供了准确的参数。这些简单实用的操作方法,在公司得到全面推广,为各个项目的接触网工程优质、高效推进做出了突出贡献。

2010年,我国一次性建设里程最长、速度最高、工艺最先进的京沪高铁站后“四电”工程开工建设。该工程在中国高铁从追赶者到领跑者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重要意义。京沪高铁施工现场激发着何军的创新灵感,一身施工技能有了施展空间。

随着工程的推进,何军带头成立了技术攻关小组。勘察、设计、试验,发明了一些列专用施工工具。安全带专用固定器解决了全线高架大桥上无合适安全带固定点的难题。汽车吊钢丝绳与坠砣串连接的工具,使汽车吊吊起自如、坠砣串与下锚装置连接自如,攻克了坠砣杆变形的难题。

2010年4月27日,何军当选全国劳动模范,在人民大会堂参加了201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何军为京沪高铁挥洒汗水,京沪高铁回馈何军最高荣誉。

讲师的责任

2010年全国劳模何军业校在京沪高铁施工现场创办。何军第一次走上讲台,授业解惑。

作为业校的主要授课老师,何军认真做好教学计划,以员工安全和高铁知识为主要讲解内容。他深知“要想给别人一碗,自己首先要有一桶”。课上他是老师,课下他又变成了学生,通过书籍、网络等方式学习最新的高铁知识。

为了使学员们更快更深的理解学习内容,何军不仅编写了施工实际操作教材,还和学员们一起在校内立起了接触网钢柱,建立了近乎实战的练兵场。

练兵场训练是业校培训计划的重要环节。这个室外课堂将观摩他人、亲自练习和团队作业相结合,以十次、百次、千次的反复练习提高实际作业效率,增强员工的施工操作熟练度和工艺水平。训练还以分组比赛的方式提升团队协作能力。何军将实训情况录制下来,用投影仪放到大屏幕上让学员们观看,对照施工标准,查找不足,努力提高。

归零的艺术

2018年荣获全国交通技术能手。2019年入选全国百名功勋工匠名录。面对诸多荣誉,他说:“跟老一辈电气化人比起来,我的付出太渺小了。”

最近几年,何军一直在项目上做安质工作。随着公司改革,现场职工、合同工逐渐减少,劳务队伍大量引入。劳务人员的安全意识十分薄弱,人员流动性大,压力实在不轻。

2020年京哈接触网设备大修工程的开通,让他印象深刻。京哈铁路是连接华北和东北的重要铁路干线,平均每日开行列车105对,其中动车22对。密集的车流对既有线改造施工带来了极大的行车干扰。兼之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安全压力巨大。

何军严格执行项目部管理理念,通过岗前培训、技术交底、干部盯岗等方式,一方面筹集口罩、体温检测仪、消毒液等防护用品,做好全面消杀工作。一方面分批次组织返岗员工进行隔离观察、接受核酸检测、开展防疫培训,实现了营业线施工“一人不伤、一事不出、一点不砸”的安全目标。

至今,何军的手机里收藏着很多自己在京哈施工时拍的照片。接触网工程和施工人员是他拍照的主角。在京哈每个日夜交替的时刻,看到令人心旷神怡的美景时,他总不忘拿出手机拍下这自然美景、这钢铁工程和这群铁路“蜘蛛侠”。在他心中,这些在铁路重点项目、抢工项目中最普通的作业人员最该被记录,他们仿佛初升的太阳,很美!(中铁电化局三公司 叶 桦 供稿)

(责编:姜果、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