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物资“套餐” 做电力“快餐”

2021年04月24日10:4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眼见为实,名不虚传。我得学学你们这套新的管理办法。”4月20日,辉县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人任先生,一边随着国网新乡供电公司项目经理验收仅用2天时间就竣工的电力业扩工程,一边详细询问着这其中的诀窍。

原先任先生凭着经验给自己留出了一个星期的时间办理用电业务。他甚至做好了在新乡住两天和老朋友联系联系感情的准备。但是当他到电力营业大厅办理申请手续的时候,却意外了解到国网新乡供电公司有一个全省独一份的业扩电网配套工程“A+B+C套餐”管理模式,可以“菜单式”点选工程方案提高接电速度。任先生几番操作就下了单。几乎同一时间,套餐管理后台随即就忙了起来。

首先接到任务的是设计专业。国网新乡供电公司强化精益化设计,借助对新乡本地典型业扩实施方案的系统归结,形成A+B+C模块式典型套餐设计方案。工程设计人员能够根据现场实际情况灵活选择A+B方案或A+B+C方案,为用电客户制定既实用又经济的建设方案,满足广大客户“用餐”需求。

其次是物资环节。物资管理部门将千余种物资缩小至业扩使用的137种,极大地提升了业扩配套物资的针对性和适用性。在此基础上,通过制定标准化物资清单,创新“按季定额、分级储备、月度核算、调补结合”储备机制,建立了物资“蓄水池”提前储备常用零件和耗材备件,实现物资“随需随领”,及时为各类工程提供充沛的物资供给。

最后是组织施工。电力项目工程施工单位按照物资清单领取“新鲜食材”进场施工,按着量身定制的图纸要求用调配得当的物资组织标准化施工,1至2天即可全部完工。物资需求信息与原料采购、仓储配送信息的实时链接,大幅缩减了工程报装时长,确保客户用上快速电。

虽然程序上有先后,但是三个单位在“A+B+C套餐”管理模式的协调下基本上是齐头并进、携手平推。无特殊原因干扰,类似辉县市交通运输局电力业扩工程这种规模的业务1至2天就可竣工。截至三月底,新乡地区已有382家客户体验过这款供电服务的“快餐”,一致给出了好评。

下一步,国网新乡供电公司计划持续完善电力业扩配套物资定额储备机制,进一步做大、做深物资储备的“蓄水池”,使储备的物资既满足客户快速办电需求,又能确保精准使用资金。而且还要加强业扩配套工程管理力量,提升业扩配套工程建设时效,确保电力工程早送电、客户设备早投产,助力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国网河南电力 史辛琳 郭奇 闫泽民供稿)

(责编:于思远、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