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金水区疫苗接种“人工智能”通知实现 “一呼百应”

2021年04月22日09:5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您好,我是某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的助手,请问您周一至周五上午九点至十一点有时间前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新冠疫苗吗?”本月起,郑州市金水区的居民将会陆续接听到这样的健康问询电话,电话中的亲切女声不是来自街道办的工作人员,而是当下热门的“人工智能”。

电话的背后,是金水区委区政府及区卫健委为提升医疗卫生信息化服务水平,融合新型技术手段实现信息化向智慧化转型,与科大讯飞携手共建“健康金水”的成果之一。

早在3月22日,全省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传出精神,接种疫苗是预防和控制疫情传播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迫切需要,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事关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营造环境条件。

金水区启动基于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开发的智能语音外呼助手系统,可以快速推动疫苗接种通知与预约,以“应知尽知”助推“应种尽种”。4月中旬,金水区卫健委召集了各街道办工作人员开展新冠疫苗接种通知智能外呼系统使用培训。

“新冠疫苗预防接种工作大多采取电话加微信群通知的办法,工作量很大,还需根据居民的作息安排打电话的时间,每天能通知到的居民不到100名。通过智能外呼系统进行疫苗接种通知,只需设置好呼叫任务,一次就可以同时通知几百位居民,真正做到了‘一呼百应’。而且居民的答复统计结果,一目了然,解放了人力,极大提升了工作效率!”培训会上,一名参会人员说到。

此次疫苗接种使用的智能外呼系统,在基层公卫工作中也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在金水区基层医疗机构上线以来,智能外呼系统累计服务人次159万人次,其中内容涵盖建档通知、体检通知、计划免疫接种通知、居民健康关怀等方面,既提升了公共卫生工作效率,也让居民获得感大大提升。(郑州市金水区委宣传部 陈景山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