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山城区:探索建立“四个课堂”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2021年04月19日16:2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确保党员干部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鹤壁市山城区探索建立“实景课堂、流动课堂、板凳课堂、口袋课堂”四个课堂,持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建好实景课堂,传承红色基因。把“石林会议”旧址、尚书府战地医院作为全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分批组织党员干部开展“重走刘邓英雄路”实景教学活动。打造一批村史馆和村党建文化长廊,让“老物件、老照片、老场景”原汁原味地展现历史。以主题党日、先锋七号等活动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走出去”,开展现场体验式教学,追寻红色初心,让党员干部身临其境学党史,在精神上、思想上受洗礼,回忆先辈们探寻革命道路时筚路蓝缕、艰苦奋斗的情景。

建好流动课堂,开展上门宣讲。以“善行山城”好人宣讲团为依托,在区直机关、农村、社区、学校、非公企业分别组建“山城标兵”宣讲队、“新乡贤”宣讲队、“红色管家”宣讲队、“思政教师”宣讲队、“服务管家”宣讲队,灵活运用快板书、戏曲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分批次开展巡回宣讲活动,通过送“理”上门、“拼盘宣讲”,把党史知识送到党员干部群众的心坎上。在村、社区开展“喇叭晨课”,让“大喇叭、小广播”成为村、社区党员群众开展党史教育的重要载体;在企业开展“午餐课堂”,变企业食堂为学习课堂和宣讲讲堂,将理论学习与企业发展“两股绳”拧成“一股劲”;在学校开展“党史微课”,及时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融入到教学活动中;在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老党员中开展“送理论+送服务+送温暖”的“三送活动”,采取送学上门的方式把“理论宣讲箱”送进老党员家中,拉近老党员和组织之间的距离。

建好板凳课堂,倡导全民阅读。依托农村书屋、淇河书屋、广场游园等阵地资源,开设红色书角、党史学习角,在茶余饭后等群众空闲时间开展“学党史志愿服务在身边”“党史陪你走过四季”“道德讲堂”“我们的节日”“帮建共创”等活动,打造群众家门口的党史学习课堂。采用展板宣传、派发红色文创产品等形式,让党史学习走进社区、园区、商圈、公园,将党史学习教育的课堂开设到“宅前屋后”“单位附近”“热门场所”。通过讲述党史故事,收集社情民意,拉近与群众的距离,让党史于润物无声和趣味纷呈中“飞入寻常百姓家”。

建好口袋课堂,打造融媒矩阵。借助“掌阅山城”“山城党建”微信平台和“山城一枝花”抖音快手平台,推送一批党史故事、党史知识,以及基层党员干部录制微视频、微党课。引导党员干部通过“学习强国”平台、“全市党政服务平台”进行自学。积极构建学习、宣传、教育、交流“四位一体”的党员教育工作格局,打破限时限地限人的束缚,引导党员干部利用手机移动终端开展党史学习,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鹤壁市山城区委宣传部郭子琛 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