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50多亿元 中国·宁陵葛天文化城开工建设

2021年04月19日11:2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4月18日上午,宁陵县举行葛天文化城项目开工仪式,标志着宁陵县老城四湖湿地棚户区改造项目全面启动。商丘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树群出席仪式并宣布项目开工启动。商丘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宁陵县委书记李振兴出席仪式并致辞。仪式由宁陵县人民政府县长马同和主持。

该项目是以葛天文化为主题的综合人文新城,由护城河环路围合而成,总面积1.2平方公里,建筑面积70余万平方米,投资规模50多亿元。项目在规划设计过程中,坚持以世界眼光、国际视角、本地特色为宗旨,对标国内外经典案例,充分深度挖掘宁陵葛国、葛氏、葛天乐舞等文化要素,旨在将葛天文化城塑造为有生活、有文化、有宁陵鲜明地方特色的“活”的城区,承载和弘扬宁陵地方文化“新”的高地。

据了解,2019年,宁陵县为了改变老城区破旧面貌,给广大市民提供一个生态美丽、宜居宜业的环境,决定实施老城区四湖湿地棚户区改造项目。该项目是近年来全市最大的棚户区改造项目,涉及拆迁群众6105户,拆迁房屋面积140余万平方米,目前,宁陵投资40多亿元基本完成拆迁和安置房建设。该项目也是近年来宁陵最大的基础设施改造和生态修复工程,将投资20多亿元,对区域内的道路、桥梁、供排水管网等进行重新修建,对四湖、护城河进行开挖连通,修建环湖公园和景观绿化。近年来,宁陵县通过聘请上海同济开元规划设计院和清华同衡设计院,经多次反复论证,确定了总面积2.3平方公里老城区四湖湿地棚户区改造项目规划设计方案。这次开工建设的中国·宁陵葛天文化城位于项目核心区,占地1.2平方公里,是其一部分,建设内容主要包括以葛天八阙为主线串联的八个主题文化街坊和高品质公园社区,以及由四湖、城门、护城河及滨水绿岛、环城步道组成的景观工程。葛天文化城空间结构分为内、中、外三个圈层,其中内岛定位为文化展示及商业服务区,以八阙环形体验动线串联载民、玄鸟、草木、五谷、天常、帝功、地德和万物八个主题文化街坊,集中展示以乐舞文化为代表的宁陵文化,打造新的文化旅游目的地,并承载原有“十字”商街赋能升级,完善城市公共服务的职能。中圈为生态湖链,打造生态景观型四湖生态环,通过增加水量,提升水质,多样化的生态驳岸设计等手段,营造优质的生态景观本底,丰富的景观类型,多样化的生境,打造拥有自我净化和自循环功能的湿地生态系统,为城市创造出四湖公共开敞的亲水环境和开放空间。外圈为公园社区,整体规划上贯彻职住一体,产城融合的设计理念,充分利用环境景观资源优势,建设高品质文化居住社区。

“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宁陵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对外展示宁陵文化和风貌的窗口,同时也将成为商丘乃至中原地区重要的人文旅游胜地。”商丘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宁陵县委书记李振兴如是说。(宁陵县委宣传部 宋涛供稿)

(责编:常力元、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