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妞妞这是干啥嘞?”“留给俺妈吃!”

周口6岁女孩藏鸡腿视频爆红背后,是乡村学校给予留守儿童纯真的爱

于扬

2021年04月16日08:12  来源:大河报
 
原标题:“妞妞这是干啥嘞?”“留给俺妈吃!”周口6岁女孩藏鸡腿视频爆红背后,是乡村学校给予留守儿童纯真的爱

 

 校长张鹏程正在给孩子们准备午饭

  刘书慧领到午餐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于扬实习生郭磊文图

  最近,这组对话伴随着一段视频爆红网络,让不少网友潸然泪下。发问的是周口市太康县清集乡二郎庙小学校长张鹏程,回答者是该校一年级学生刘书慧。年仅6岁半的刘书慧悄悄藏下鸡腿,准备留给妈妈,但没有逃得过张鹏程的眼睛。

  这一幕彰显着满满的感动,小女孩的淳朴懂事,让人们看到了向善向上的力量,而校长的悉心关怀,让大家看到了一所乡村学校的团结友爱。4月15日,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赶赴该小学探访,听到的暖心故事还有很多很多。

  女孩藏下鸡腿留给妈妈,感动众多网友

  坐在教室里的刘书慧和其他孩子没有太大区别,一身朴素的打扮,长长的头发时而盖过眼睛。她听课的样子很认真,总是瞪着一双大眼睛盯着老师。

  “留鸡腿”的一幕发生在几天前的4月9日中午。39岁的校长张鹏程回忆,当时他和孩子们一起吃饭,突然发现小书慧的鸡腿没有吃,悄悄用塑料袋包了起来,于是便有了后来爆红网络的那番对话。

  “我和孩子们的午餐一样,我碗里也有个鸡腿,我给书慧了,她最后也没要。”张鹏程说,小姑娘不但懂得感恩,精神上也很坚强,她的懂事与6岁半的年纪不太相符。

  据介绍,刘书慧的家里为了给患有脑瘫的11岁姐姐治病,花去了不少钱。但这些年在党和政府脱贫攻坚帮扶下,发生了很大变化。年幼的小书慧对姐姐格外亲切,也许,这正是她懂事和感恩的原因之一。

  4月15日,坐在记者面前的刘书慧有些羞涩。记者问她喜欢吃鸡腿吗?她面带着微笑,摇摇头不说话。但是这天的午间,又一次领到鸡腿的刘书慧,却津津有味地吃了起来。

  对于那天流出的视频,网友们齐刷刷点赞:“这,才是纯真的爱。”

  记者探访,有爱的沃土培养出有爱的孩子

  刘书慧就读的太康县清集乡二郎庙小学,是一所典型的乡村留守儿童学校,这里绝大部分的孩子家长都在外地务工。目前,小学部加上幼儿园,在校生达到150人,他们平日吃住在校。

  记者在学校采访时,发现这里更像一个大家庭。下了课的孩子们可以抱着张鹏程的腿撒娇,年龄稍大的孩子可以搂着张鹏程的脖子开玩笑,细微之间,无不彰显着浓浓的亲情。

  由于是寄宿制乡村小学,平日里除了上课在一起,师生们的生活也在一起。

  正对着校门的那条水泥路,就是孩子们比赛粉笔字的“黑板”;校园里的乒乓球台,是师生们切磋技艺的“战场”。虽然少了父母的陪伴,但老师就是他们的亲人,让孩子们的童年依然绚丽多彩。

  “我们常说教育是百年大计,尤其是幼儿园和小学教育,一定要给孩子们多一些爱的陪伴,让他们打好基础,这样有利于以后的立德树人。”张鹏程说。

  校长感言,给留守儿童最好的爱就是陪伴

  80后的他,有着60后的沧桑,皮肤黝黑,身板精瘦,眼窝深凹,头发花白。2012年正式通过招教考试成为一名乡村教师,至今已扎根基层9年。

  农村孩子出身的张鹏程,对留守儿童的处境感同身受。“他们最大的缺失就是父母的关爱,所以我就竭尽所能给孩子多一些陪伴,我觉得这是给孩子们最好的爱。”张鹏程说。

  目前,学校有8名正式老师。除了担课,老师们还兼职孩子们的“生活家长”,照料孩子们的日常起居。而作为校长的张鹏程,更是把家搬到了学校,他的妻子田丽歌“嫁夫随夫”跟着在学校安了“家”。

  而在学校,夫妇俩也是白天相聚,晚上分离。身为丈夫的张鹏程住进男生宿舍陪寝,妻子田丽歌就在女生宿舍陪寝,有人调侃他们是“最近的两地分居”。

  9年来,张鹏程吃了不少苦,流了不少泪,硬是把一所原来仅有30人、濒临被整合撤销的乡村小学,成功“起死回生”,扩大到现在在校生规模达到150人的学校。他把大部分的精力和财力,都投进了这所偏远的乡村小学,却唯独不肯给自己“投资”。他穿的一双运动鞋,是妻子花80块钱买给读初中的儿子的,但目前已经穿出了破洞;他上身的针织衫也多处开线——尽管如此,他依然保持着干净整洁。

  校园不大,张鹏程每天都要走遍角角落落。无论到哪里,他的胸前都别着一枚锃亮的党徽。“我是孩子们的精神支柱,党徽就是我的精神支柱。”他的目光坚毅,语气坚定。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