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高标准打造党史外事讲解团

2021年04月09日10:16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近日,中共叶县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共叶县县委办公室、中共叶县县委外事办公室联合举办了“献礼百年华诞、讲好叶县故事”党史外事讲解赛。来自该县县委办公室、县委党史研究室、县融媒体中心、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教体局的11位选手通过实地讲解和个人陈述的方式,决出牌讲解员1名,银牌讲解员2名,铜牌讲解员3名及优秀讲解员5名。

今年以来,为做好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讲好叶县故事,叶县探索出“3456”工作法,高标准打造“党史外事讲解团”,传承红色基因,讲好叶县故事。

“3456”工作法即举办三轮比赛、开设四大讲堂、拜访五类英雄、锁定六块阵地。

为组建一支形象气质佳、理论功底深、专业能力强的党史外事讲解团,该县通过举办“海选赛、擂台赛、总决赛”层层筛选,优中选优。“海选赛”按照通过主题演讲比赛等一系列比赛活动,为党史外事讲解团组建奠定坚实基础。“擂台赛”以电脑抽题、模拟讲解、专家点评、轮流打擂形式,反复练习、二次提升。“总决赛”采取选手随车讲解、实地讲解、集中陈述“三结合”的比赛形式,分别决选出金牌、银牌、铜牌及优秀讲解员,进行表彰奖励、颁发聘书。

该县党史外事讲解团成立后,紧盯能力蜕变,开设“四大课堂”。通过上好“礼仪课”、学好“专业课”、听好“名师课”、抓好“实战课”,持续提高专业素能,完成从“初生牛犊”到“小荷尖尖角”的根本性蜕变。课程安排充分结合党史和外事工作特点,反响良好、蜕变明显。

自叶县党史外事讲解团组建伊始,就把红色历史是否掌握、革命传统是否牢记作为讲解员入门过槛、争优夺牌的重要标尺。抽调骨干力量组建文字模块专班,会同讲解团成员深入开展“拜访叶县革命英雄”等系列活动。通过探访慰问县域内参加过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对越自卫反击战的老革命、老同志、烈士遗孤等人物,聆听革命先烈精彩故事,挖掘五类英雄人物先进事迹,感悟可歌可泣的战斗精神,讲解素材更加丰富、党性修养持续增强。

此外,叶县借助革命历史悠久、红色资源丰富的优势,统筹整合、投入资金,先后修复打造六块阵地,为党史外事讲解团提供“练兵场”。以辛店镇桐树庄红九军诞生地、叶邑镇段庄革命老区纪念馆、龙泉乡第一届县委旧址、县烈士陵园、县文庙、中国岩盐博物馆六个景点为主阵地,把各景点红色资源和发展成就、人文风貌、县情概况巧妙融合,形成内容详实、史料考究、过程精彩的优质接待方案,串起叶县党史外事研学精品线路。

目前,叶县外事讲解团分别在段庄革命老区纪念馆、红九军纪念碑等红色景点和明代县衙博物馆、中国岩盐博物馆等景点先后接待省市党政干部、省内外企业高管、社会名流等80余批次,得到一致好评。

(叶县宣传部 焦萌 范旭东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