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湛河区坚决打好创文“春季攻势”开局战

2021年04月08日16:5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4月7日上午,平顶山市湛河区马庄街道组织的市容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行动正在火热开展中,该街道铁南社区、华西社区、站东社区内都是一片繁忙景象,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和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共同清理杂物、垃圾、小广告。

“现在全市启动创文‘春季攻势’,我们街道各社区都不甘落后,大家积极行动,社区卫生面貌不断改善。”该街道党工委委员崔春丽说,创文带来的不仅是市容环境的改善、文明素养的提升,更是居民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近段时间,该街道共清理乱堆乱放垃圾20余处、私拉乱扯8处、小广告60余条,共清理垃圾杂物6车。

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春季攻势”动员部署会召开后,湛河区迅速行动,扎实安排,以开局即决战的姿态坚决打好“春季攻势”这场开局之战。该区成立“春季攻势”工作专班,以创文为统领,明确权责,形成工作合力。各乡(街道)及相关责任单位实行党政“一把手”文明创建负责制、创建责任部门行政首长问责制度和创文红黑榜制度,各层级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和工作专班,并建立区直单位、辖区文明单位结对帮扶社区、村的文明创建责任制,实行干部包保制度,实现创文责任全域、全员、全覆盖。

为促进“春季攻势”落地落实,该区制定实施方案,全面深入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社区环境整治、集贸市场及周边环境整治、交通秩序整治、学校(幼儿园)周边环境整治、城区广场游园整治、宠物饲养整治、市容秩序和公厕管理整治、背街小巷整治、城乡接合部环境整治、小广告专项整治“十项”集中整治工作,以专项具体行动促进市容市貌大提升。

近段时间,该区以联合执法专项整治为抓手,持续开展非法小广告、乱设摊点、车辆乱停乱放、社区杂物堆积、公厕环境卫生、城乡接合部卫生死角等治理行动。据统计,该区在清理整治非法小广告专项行动中,共清理、没收非法小公告8万余份,开出罚单8张;在沿街商户“乱泼乱倒”专项整治行动中,共检查沿街餐饮门店300余家,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26份;整治占道经营300余处,对3000多辆违章车辆进行静态执法。该区还对经营者、流动小商贩积极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引导其理解、支持、配合和参与市容环境秩序整治工作。

同时,该区环卫局、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联合持续开展城市清洁行动,每天出动20余辆洒水车,对39条主次干道进行洒水冲洗,确保主次干道机械化清扫作业率达到100%;辖区22座垃圾中转站实现垃圾日产日清,进一步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营造良好市容环境。

为确保集中整治实效,该区坚持以查促改,定期对各社区、各路段进行逐一排查梳理,列出问题清单,实行跟踪问效,对于同时涉及多个部门的问题,通过人员联合、无缝对接,共同到现场协调处理。针对一些难解决、易反弹的问题,该区实行一把手负责,班子领导分包,相关人员下沉一线,盯死每个点位,盯牢每个细节,推动问题立行立改。截至目前,该区共发现相关问题100余处,完成整改80余处。

此外,该区统筹推进城市综合整治,以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改造为契机,同步推进文化民生项目建设,完善城市基础设施。该区大力开展“四大”提升行动,通过实施建筑立面改造提升行动,打造一批富有地域特色的城镇街区;实施户外广告宣传提升行动,坚持“规范、美观、大气、健康、适量”的原则,展示良好城市形象;实施颜值与内涵并存提升行动,建设城市书屋,打造市民文化消遣好去处;通过文明风采提升行动,修建“好人长廊”“道德模范主题公园”,拍摄好人“微电影”等,打造城市名片。(平顶山市湛河区委宣传部新闻报道组 张亚丹供稿)

(责编:常力元、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