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三精”工作法推进巡察工作开展

2021年04月02日15:4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桐柏县委第九巡察组自成立以来,在工作中坚持政治巡察定位,以“三精”工作法为指导,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巡察工作,通过巡察,延伸了监督触角、匡正基层党风政风、传导全面从严治党压力的良好效应。

精心准备,奠定巡察基础

“欲善其事,先利其器”,巡察工作作为政治工作,尤其如此。因此,在每轮巡察进驻前,巡察组都组织全体巡察干部开展学习,帮助巡察干部“备好课”“充足电”,明确巡察任务重点、掌握巡察方法,让巡察工作有的放矢。同时,在进驻前还进行“微服私访”,收集被巡察单位舆情信息,有针对性地了解被巡察单位的政治生态、风俗人情,掌握大量信息,为巡察的顺利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精细安排,实现有效覆盖

“预则立,不预则废”。巡察组认真执行组务会议制度,巡察组进驻被巡察单位后,都立即召开巡察组务会议,根据巡察干部的能力特长,对组内人员进行分工,明确联络、资料查阅、信访、线索收集等人员分工,做到环环紧扣,攥指成拳,发挥合力作用。巡察期间,根据任务安排和前期了解掌握的情况,随时召开组务研讨会,集思广益,研究制定本组巡察工作具体实施方案,编制需要被巡察单位准备事项清单,审核被巡察单位专题汇报材料,调取被巡察单位有关干部花名册、各类会议记录等材料,听取有关单位情况介绍,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了解,全方位了解掌握被巡察单位的情况,做到巡察监督无死角。

精准发力,突出巡察重点

巡察组进驻被巡察单位后,根据具体情况,坚持问题导向,把握巡察重点,突出针对性和指向性,始终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坚持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巡察工作重点,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损害群众利益的“小微腐败”行为作为巡察关注焦点,通过了解被巡察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基本信息、现实表现,重点是“六项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和违规违纪问题反映,紧盯民生领域和基层治理,深入查找基层干部作风问题,发现了一批违纪违规问题及问题线索,使巡察的震慑作用得到了有效发挥,保证了巡察工作的质量和效果。(桐柏县委宣传部 赵宗卫 付强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