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桐柏:构建“四项机制”做实做细巡察工作

2021年06月01日16:2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近年来,桐柏县委巡察机构贯彻落实上级巡视巡察新精神新要求,以实践创新为抓手,积极实践探索、强化机制创新,围绕巡察工作流程,构建了“四项机制”做实做细巡察工作,着力提升巡察监督效果。

科学授权分工,构建回避申报机制

为进一步提升巡察授权分工的科学性、合理性,最大限度的发挥巡察干部自身优势,降低“熟人社会”的干扰,构建了回避申报机制。每轮巡察任务确定后,县委巡察办召集县委各巡察组通报巡察任务及有关要求,县委巡察组全体人员填报《巡察监督回避情况申报表》。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回避申报情形,结合县委各巡察组的工作特点,研究确定巡察任务授权分工。

坚持效果导向,构建情况沟通机制

为进一步提高巡察针对性,发挥巡察监督“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作用,构建了情况沟通机制。县委巡察组秉承巡察监督与被巡察党组织自我监督相一致的理念,坚决做到信任和依靠被巡察党组织开展工作。巡察期间,县委巡察组强化与被巡察党组织的沟通,主动了解掌握被巡察单位在改革发展中遇到问题以及希望通过巡察监督解决的问题,不断修改完善巡察方案,着力帮助被巡察单位破解制约发展的关键因素。

严格质量考评,构建巡察评估机制

为进一步激发巡察干部创先争优意识,提升巡察监督质量。县委巡察领导小组出台了《桐柏县委巡察质量考核评估办法》,优化考核评估项目,设置“巡察报告质量评估”“问题线索质量评估”两个核心指标和若干个加分或扣分项目,逐轮次对巡察质量进行量化评估并通报,评估结果作为年度评先评优和巡察授权分工的重要依据。

紧盯整改落实,构建三方会审机制

为进一步压实巡察整改责任,推动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县委巡察机构建立了“三方会审”巡察整改情况机制。在每轮次巡察整改到期前,巡察办、巡察组、被巡察党组织召开会议对整改情况进行集中会审,对整改工作进行综合评价,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完善整改的措施,确保问题整改有回音、整改质量有保障。

通过“四项机制”的坚持与落实,县委巡察监督的质量与效果得到有效提升,有力地助推了全县从严治党工作的深入推进,县委工作连续五年来在全市各县区巡察绩效考评中位居前列。(桐柏县委宣传部 赵宗卫 杨阳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