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暨“清明祭英烈”实践活动

2021年04月02日11:3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范钊摄

4月2日,来自杞县社会各界的360多名基层党员干部、青少年和群众走进水东烈士陵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暨“清明祭英烈”实践活动,缅怀烈士功绩,继承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激发爱国热情,坚定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为杞县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上午9时,在庄严的水东革命烈士纪念碑前,活动正式开始。伴随着《献花曲》的旋律,礼仪兵将花篮放置在纪念碑前,全体人员深情默哀,深切缅怀革命烈士的丰功伟绩,感恩他们用宝贵生命换来了祖国的繁荣昌盛。随后,全体人员参观了烈士纪念亭,聆听了党史故事,亲身感受红色历史,共同缅怀先烈革命功绩。

“一草一木一忠魂,一山一石一丰碑”,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思政教材,熠熠生辉的党史中蕴含着伟大的革命精神,是滋养党员成长的精神养料。清明祭扫活动让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对对革命先烈的英雄壮举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党史学习教育的自觉性和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责任感。

在唐克威纪念亭前,听到英雄的故事后,柿园派出所民警李清杰深有感触地说:“清明节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此次结合祭扫先烈,让我们对水东抗战历史有了更多的了解,进一步学习了革命先烈坚定的信念,崇高的信仰和不怕牺牲的精神,增强了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我也是一名党员,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将继承和发扬革命烈士高贵品格和优良传统,不忘初心,勇担使命。”

在倪祥明纪念亭前,听了讲解员讲述倪祥明烈士在子弹打光后,冲入敌群,拉响手榴弹与敌人同归于尽的故事时,杞县大同中学的学生张珂婧潸然泪下:“聆听了革命烈士的事迹,我深刻感受革命先辈为民族解放、国家富强、勇于牺牲、奉献自我的崇高精神。今后我们要以革命先烈为榜样,踏着他们的足迹、接过他们手中的接力棒,自觉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

张珂婧的老师葛广丽说:“通过这次祭扫活动的开展,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让他们知道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先烈们用鲜血换来的,同时培养了孩子们的爱国情怀,让红色文化从小植入孩子们的心中。”

水东烈士陵园正中央建有19.38米高的“水东革命烈士纪念碑”和著名烈士彭雪枫、吉鸿昌、马庆华、韩达生、唐克威等纪念碑,安葬了近200多名抗战烈士的忠骨。

杞县是河南省14个一类革命老区之一,县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常峰近期经常受邀,对前来扫墓悼念革命烈士的基层党员干部、青年学生、武警官兵及社会各界人士,讲解水东抗战历史故事和睢杞战役。常峰说,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党史学习教育“清明祭英烈”实践活动,是要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无限敬意和深切缅怀,同时也是继承先烈遗志、传承红色基因、积蓄发展力量的一次精神洗礼。今天我们再次感悟了水东人民大无畏的牺牲精神、奉献精神,从中汲取了红色精神力量,进一步铸牢了理想信念。下一步,我们要充分发掘和利用杞县的红色历史文化资源,把红色历史文化资源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烈的故事,砥砺初心使命,赓续精神谱系,教育引导全县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养成浩然正气,不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杞县县委宣传部 叶中琳 供稿)

(责编:姜果、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