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需于民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平顶山市新华区:让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惠及群众

2021年03月30日16:4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群众满意度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检验标准,老旧小区改造这项实事好事要办到群众心坎上,改什么、怎么改,走好群众路线很重要,我们这个月主要是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3月29日,平顶山市新华区曙光街街道办事处主任刘光耀说。

据了解,3月以来,该街道本着“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的原则,开展问卷调查、征询意见、开设公布栏等,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要求,让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惠及广大群众。

像曙光街街道一样,今年承担着老旧小区改造任务的新华区有关镇(街道、管委会)都在陆续开展改造前期的“问需”工作,努力“问”出和谐,改在群众心坎上。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对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推进城市更新具有重要意义。新华区老旧小区多、环境设施差,从2018年开始,作为全市试点区,对老旧小区改造进行先行先试。2019年以来,该区将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推进城市品质提升的重要抓手,在改造中坚持先民生后提升,先解决水、电、路等民生需求,着力完善配套服务设施,人居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改造效果备受群众好评。

“新华区2019年度改造老旧小区49个,涉及335栋楼13040户,改造户数全市第一,现已全部完工;2020年度改造老旧小区32个,涉及140栋楼6197户,当年9月全部开工,截至去年底已完成改造小区16个4328户,计划今年6月底前全部完工。”提起老旧小区改造,新华区住建局局长吕洪武如数家珍,截至目前,该区已完成改造老旧小区65个涉及17368户,今年计划改造老旧小区42个,涉及204栋楼7135户,改造小区数量依然全市最高,目前正在进行图纸预算等前期工作,计划4月开工建设,9月底全面完工。

目标已定,结合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新华区聚焦老旧小区改造这一民生实事,高度重视,“大员”靠前,制定方案,明确任务和改造标准。该区坚持党建引领、群众参与,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充分发挥党支部引领作用,由社区在小区成立党支部,形成“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小区自治”的治理思想,使党支部成为改造小区居民的“主心骨”。同时,该区将持续在改造前入户发放调查问卷表,充分征求居民意见,真正解决困扰居民生活的难题,并在施工、验收中由小区居民代表全程监督,使老旧小区改造改得接地气、居民得福气。(平顶山市新华区委宣传部 毛玺玺 王建勋 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