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诊脉”用电安全 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03月23日10:26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自从装上了智慧用电系统,俺们商场的用电安全性提高了,安全隐患减少了,员工们干活更安心了,干劲儿更足了。”3月22日,鲁山县张良镇浙江服饰广场负责人王英高兴地说。

为确保乡村基层用电安全,推进平安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鲁山县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局自去年起在张良镇重点行业领域推广应用智慧用电技术,主要包括街区、养老机构、居住出租屋、制造业厂房等劳动密集型生产企业及其他消防安全重点单位,从源头防范遏制涉电等各类火灾安全事故。“智慧用电安全管理系统是指通过互联网技术,对电气设备导线过热、过载、短路、漏电等引发火灾的主要因素进行24小时不间断的数据跟踪与统计分析,实时发现电气线路和用电设备存在的异常情况和安全隐患,并即时向管理人员发送预警信息,指导用电单位开展治理,达到消除潜在安全隐患的管理系统。”鲁山县张良镇应急所所长郭建林介绍。经过一年多的建设,已在辖区内为企业、商户安装智慧用电系统50余套,共排除电线发热、短路、漏电等电气隐患19起,有效地避免了火灾事故的发生。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智慧用电安全推广建设工作力度,将推进智慧用电安全建设工作作为推进安全工作的重要抓手,通过应用智能型电气火灾监控系统、智慧用电安全技术,加快构建互动的智慧用电安全服务体系,有效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和电气火灾事故的发生,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郭建林说。(鲁山县委宣传部 马路 董航供稿) 

(责编:常力元、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