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宛城区:小小羊肚菌 撑起“致富伞”

2021年03月08日13:2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初春时节,南阳市宛城区茶庵乡袁黄庄村的大棚里,一颗颗羊肚菌破土而出,万头攒动,工人们忙碌的在大棚里穿梭采摘,一派丰收景象。

袁黄庄村驻村第一书记刘森看着群众忙碌的身影,脸上洋溢着掩不住的兴奋:“这次村里的羊肚菌种植项目引进非常成功,袁黄庄村的土质好,羊肚菌产量高,其他地方每亩产量700斤,咱这里能够达到亩产1000以上,群众增收致富又有了新路子!”

南阳宛城区茶庵乡袁黄庄村位于南阳高铁站区南2公里处,是以果蔬种植业为基础的传统乡村。2020年,为了帮助村里的百余名贫困群众尽快脱贫,刘森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号召下,从区委政法委来到袁黄庄村,成为一名驻村扶贫干部,和村两委一起引项目,搞直播,扩销路,到了2020年,村里的贫困群众已经全部成功脱贫。

“区里乡里对农业发展非常支持,如今的袁黄庄村,道路通畅,农业基础设施完备,水利条件便利,离高铁站还非常近,便于外地客商来这里投资合作,发展高附加值特色农业的条件已经具备。”去年7月,刘森和村两委经过多方考察,最终同南阳一家农业种植公司确定了引进羊肚菌试种项目。“羊肚菌的营养相当丰富,具有强健身体、预防感冒、增强人体免疫力的功效,有‘素中之荤’的美称,其经济价值也非常高,项目很有前景。”

去年10月,在村两委和农业种植公司的共同合作下,由公司技术人员手把手向群众传授种植技术,村里出赁大棚、组织农户到企业务工的合作模式正式确立,村里的46亩大棚种上了羊肚菌,近20名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羊肚菌试种项目开展得如火如荼。

今年初春,村里的羊肚菌试种项目喜获丰收,袁黄庄村产出的羊肚菌菌体大,香味浓,口感好,采摘的羊肚菌还没出地头,就被前来采购的客商抢购一空,远销北京、吉林等地,村里、群众和农业种植公司,更是实现了一举多赢。

“乡、村有效益,每个大棚每年租金2200元;群众有收入,在这里务工一天,能有60到120元的收入;企业有发展,咱村里的大棚每天能出羊肚菌100多斤,亩纯收入在5万元以上。”袁黄庄村支部书记袁祖印一边查看产量,一边高兴地介绍。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实现乡村振兴是我们新的动力。试种成功只是第一步,第二步我和村两委计划再建30亩高效节能连栋羊肚菌种植大棚,100个普通羊肚菌种植大棚, 采用引导群众种植,再由公司收购整销的模式,带着群众增收致富;第三步,我们还准备加强和高等院校合作,提高品质和产量,进行羊肚菌的加工开发,带动村里加工、餐饮等第二、三产业发展……”谈起村里的下步发展,刘森滔滔不绝,充满信心。话语还未说完,一个电话打断了他,“咱什么时候到?……好的,茶庵路口下来沿着大路一直走就能到咱村,路好的很,不用担心,手机导航也能找得到!随时到随时联系!……”挂完电话,刘森兴奋地讲道,“西安一家专门做菌类生意的企业,晚一会就要到咱村里来谈合作了,大棚里今天应该采摘的差不多了,走,看看去!”(南阳宛城区宣传部 吴双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