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冯永振:“退伍兵”勇当乡村振兴“排头兵”

2021年02月24日15:56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我目前又流转了100亩土地,准备再建一些暖棚,把高效农业项目做大做强。”2月23日,在鲁山县张良镇湾张村,今年48岁的退伍兵冯永振说道。

当天,冯永振正在自己合作社的暖棚里面查看反季节蔬菜长势。今年春节期间蔬菜价格一路走高,合作社效益不错,冯永振介绍起他的创业史来也很是自豪。

1992年,冯永振入伍在福建泉州服役。1995年退伍后,他走南闯北卖玉石;2001年时结束漂泊生活,开始在村里开了个超市。“战友情终身难忘,虽然退伍后各自闯荡,但战友们还时常抽空相聚,经常打电话联系。我有不少战友是山东人,那边的反季节瓜果蔬菜全国闻名。因为我们这边一年两季小麦、玉米效益太低,他们就经常劝我在家乡也搞一些暖棚发展高效农业。”冯永振娓娓道来。

2019年,冯永振前去山东寿光、蓬莱一带考察后,坚定了在家乡发展暖棚的信心。2020年开春后,在县扶贫部门的扶持下,冯永振牵头成立了合作社,陆续建成12个暖棚和2个拱棚。暖棚每个占地1430平方米,整体为坚固的钢结构骨架,北、东、西面的保温墙由2层无纺布、2层薄膜、2层专用保温棉被、一层10厘米厚的泡沫板构成。大棚自动卷帘、保温效果明显,冬季夜晚温度也能保持在18摄氏度以上。大棚采用滴灌设备,夏季有遮阳网和自动喷淋降温设备,一年四季都可以种植新鲜蔬菜瓜果。

由于受疫情影响,2020年的建棚速度和瓜果蔬菜栽种都耽误了几个月。“从2020年9月份第一茬黄瓜售卖开始,短短几个月,黄瓜、西红柿、辣椒等毛收入已经不下200多万元,反季节蔬菜效益真的可观。”冯永振介绍道。

乡亲们在冯永振的合作社务工,每人一天60元工钱。截至目前合作社已发出工资20多万元。等下一批暖棚建成后,合作社的日常用工量将达到40多人,基本上能解决湾张村赋闲在家的留守妇女、其他半劳力人员的就业问题,让群众在家门口实现稳定增收。退伍不褪色、敢闯敢干的冯永振也成了当地村民心目中勇当乡村振兴的“排头兵”。(鲁山县委宣传部 乔新强供稿)

(责编:常力元、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