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 “水系治理”让中州名镇蝶变“美丽水乡”

2021年02月13日10:0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这个坑塘有3000多平方米呢,接下来护坡还要硬化、周边安装护栏等。”日前,在中州名镇鲁山县张良镇盆窑村,站在一处因过年暂停施工的大坑塘边,盆窑村党支部书记张成远介绍道。

盆窑村位于张良镇南部一处山脚下,全村420户 1760人,总面积2.5平方公里,其中有一部分是山坡地,村民们以种植小麦、玉米为主,属于典型的北方平原村。

由于盆窑村地势南高北低,因此从山上留下的控山水,从原先的小河沟流经村中的几个池塘后蜿蜒向北,早些年坑塘中一年四季都有积水,也有不少鱼虾出没。但不知何故,近年来小河沟旱季时几乎干涸,池塘也成了附近村民的垃圾场。这两年,得益于美丽乡村建设,盆窑村中坑塘内的垃圾被清运,其中一个坑塘被填平建成了小广场,四周栽上了绿化树,村庄面貌大为改观。

“但我们村里不少群众,纷纷认为有水村庄才有灵气,都怀念以前鱼虾在坑塘里到处游的情景。因此我们村两委干部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要求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恢复村中原先的水系,让子孙后代看得见青山和绿水。”张成远书记说道。

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去年冬闲时节,盆窑村的水系恢复工作正式启动,截至目前已新修葺渠道1200多米,部分沟渠两边已安装上了仿古护栏;开挖扩大型蓄水坑2个,其中一个已经硬化。据张成远书记介绍,下一步盆窑村将在河沟里放养些金鱼、螃蟹啥的;在水塘里种上荷花,四周栽上垂柳等,打造出一个留得住乡愁的美丽新村。

另据张良镇党委书记魏建运介绍,盆窑村只是该镇水系治理的一个样板村。目前,沿途的袁寨、纪营、张西、张南、营东、营西等的水系工程也正在紧张施工中,本次水系治理共涉及13个村庄,将疏通沟渠230000多米,清淤整修坑塘近20000平方米。县里有关部门已经答应,将从昭平台水库引水,通过途径盆窑村南干渠新修的闸门,让一汪清水顺势自流,途径上述几个村以及张东村外的壕沟,最后汇入前营村北边的马不跳河。

据悉,等春节过后工程全部完工后,张良镇10多个平原村将蝶变为生态宜居的“美丽水乡”,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鲁山县委宣传部  乔新强供稿)

(责编:侯琳琳、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