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万小时“超长待机”背后的疫情“防控战”

2021年01月28日10:4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部署疫情防控  共青团河南省委供图(资料图)

人民网郑州1月28日电(张毅力)战“疫情”,河南5.2万名志愿者冲锋陷阵。2020年以来,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团河南省委动员5.2万名青年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服务时长超过400万小时。

在村庄社区,在交通卡点,在医院前线……处处闪现河南青年的担当。

2020年,疫情防控开展以来,河南组织2万余名青年志愿者就近就便下沉乡村社区一线,开展值守排查、群众劝导、防疫宣传等服务,有效助力基层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志愿者们主动组队,成立社区服务帮帮团,帮助社区买菜代购,不辞辛苦,把生活物资送到社区群众手中。

此外,志愿者还配合做好交通卡点秩序维护。6270名青年志愿者主动顶上,在省内主要高铁站、高速交通枢纽,志愿者门主动承担火车站进出口和过往车辆的疫情排查工作,即使在疫情最吃紧的时刻,也始终坚守岗位、服务群众。

河南组织志愿关爱一线医护人员家庭专项行动,制定下发相关工作指引。组建由6510名志愿者组成的青春志愿“帮帮团”,建立36个微信群,为全省援鄂及本地定点收治医院医务人员家庭提供爱心问候、暖心礼包、热心跑腿、贴心陪伴、知心畅聊等各类服务。实施定期工作调度机制和调查回访制度,及时掌握服务情况,确保服务成效。结对服务医务人员家庭1283户,开展子女学业辅导、生活采买、心理减压等服务8391次,其中团省委党员志愿者结对72户。

与此同时,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中医药大学等众多高校积极组织高校青年志愿者开展“与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为医护人员家庭提供未成年子女学习辅导、老年人健康咨询与在线问诊、心理援助和生活帮扶等志愿服务,解决了医护人员的后顾之忧。

此外,在过去的一年,河南抓实抓牢县级青年志愿者协会建设,新建141个协会,团结吸纳了7000余名会员。实施“河南青年志愿者行动”重点项目,开展大学生志愿服务计划,服务易地扶贫搬迁,举办2020年全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掀起志愿服务项目化发展新高潮。

(责编:姜果、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