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禁止村卫生室、个体诊所收治发热病人

2021年01月14日08:3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张若石通报河南疫情防控最新进展情况 慎志远 摄

人民网郑州1月14日电(慎志远、肖懿木、常力元) 1月13日下午,河南省政府召开“2021年河南省冬春季疫情防控”第一场新闻发布会,介绍河南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情况。

最新通报

河南已9个多月无本土新增病例

发布会上,河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综合组副组长、省卫健委副主任张若石通报了河南疫情防控最新进展情况。

2021年1月12日0时-24时,河南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

截至2021年1月12日24时,河南省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1273例,其中死亡病例22例,出院病例1251例。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9例,22例出院,7例正在定点医院接受治疗。

正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12例(均为境外输入)。目前44名密切接触者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目前河南已9个多月无本土病例,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均为境外输入,外防输入的风险仍然存在;同时期密切接触者的数量仍在增长,内防反弹的压力始终存在。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常态化不等于正常化,低风险不等于零风险,要始终立足防大疫、打胜仗,毫不放松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打赢河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场硬仗’。”张若石表示。

落实发热病人闭环管理

村卫生室、个体诊所一律不得收治发热病人

张若石在介绍河南疫情防控进展时表示,为做好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河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机构针对疫情防控的新形势新特点,紧盯重点部位、关键环节,开展防控工作。

各地按要求开展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排查,落实集中隔离、核酸检测等措施;针对返乡的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及进口冷链食品等高风险从业人员,全面排查、逐人登记,每日专人负责健康监测,严格落实单人单间隔离医学观察措施。

落实发热病人闭环管理:疫情期间,村卫生室、个体诊所一律不得收治发热病人;县级医院要指导乡镇卫生院做好发热病人初步排查,开展乡村医务人员培训,及时发现发热、咳嗽等可疑人员,迅速安排到县级医院进一步排查并加强信息报告。

设置发热门诊的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实地考察发热病人接诊、筛查、留观、转诊工作流程,制定流程关键点整改完善清单,消除政策措施落实盲区,确保发热病人闭环管理;要坚持“人物同防”“医患同防”的思路,完善预约诊疗和预检分诊,严格患者及陪护人员管理,强化环境消杀,把好人员、车辆和物资“入口关”,严防交叉感染。 

(责编:黄莎、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