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尉氏:一个大学生 带富一群人

2020年12月25日14:4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12月25日一大早,寒气袭人,但河南尉氏县水坡镇齐岗村的食用菌大棚里却温暖如春,村民郭书发正忙着给刚采摘过的菌棒注水。“这是小军教给我的新手艺,一小时15块钱,一天能挣100多!”

郭书发曾是齐岗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在村里食用菌基地务工,顺利脱了贫。他一直挂在嘴边的“小军”名叫曹保军,是食用菌基地的负责人。

笔者在采访时了解到,现年33岁的曹保军毕业于内蒙古科技大学,先后在北京、包头等地工作,靠着出色的专业技术和农家子弟的踏实肯干,毕业没几年就成了月薪过万的项目经理。

颇有家乡情结的曹保军,一直想在老家做点事儿。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外地接触到了食用菌种植,凭借敏锐“嗅觉”,他发现食用菌种植投入少、周期短、见效快,是回乡创业的最佳“出发点”。

说干就干。2019年11月,曹保军带着妻儿回到老家齐岗村,牵头成立泰鼎合作社,投资150万元,一口气建起了6个香菇大棚,并建设了村里第一个冷库,上了香菇烘干设备。

稍有香菇种植知识的人都知道,夏季不是种植香菇的季节,气温高容易造成菌棒感染、烂棒,在尉氏县少有种植成功的先例。

咋能让菌棚每个季节都产香菇?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曹保军认为,越是困难的地方,越蕴藏着好的商机。“夏季是食用菌种植缺口,如果能成功,一定能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今年6月份,他开始利用三个大棚进行尝试,但现实很快给了他当头一棒。第一个大棚种植的10000多菌棒几乎全军覆没,加上其它损失,10多万瞬间打了水漂。“当时心急上火,几乎两天两夜都没有合眼。”曹保军说,“但开工没有回头箭,既然走上了这条路,就非要种植成功不可!”

曹保军很快振作起来,到外地学先进经验,请专家指导技术,给大棚增加最先进的风机、水帘、遮阳棚、自动喷淋系统,第二个大棚、第三个大棚实验继续,他几乎每天都在大棚里度过,一个棒一个棒地观察。很快,曹保军看到了希望,第三个棚里的菌棒长势喜人,坏棒率仅有0.3%左右。

一份付出,一分收获。看着一朵朵香菇破棒而出,曹保军高兴得合不拢嘴。“初步核算了一下,除去实验过程中的损失,整个夏季净挣了9万多,今年有望实现纯利润30万元。”曹保军说。

曹保军成功了,像他一样高兴的,还有合作社带动的13户贫困户。在水坡镇党委政府的引导下,齐岗村将产业扶贫资金注入曹保军的合作社,贫困户通过入股分红和到香菇基地务工,每户增收达5000多元。

眼下正是香菇大量上市的季节,曹保军除了将鲜香菇销往批发市场,还着手进行深加工,对烘干的香菇进行包装,尝试生产香菇酱,通过电商平台卖到全国各地。

谈到下一步打算,曹保军胸有成竹:建一条菌棒生产线,扩大种植规模,实现一年四季产香菇;延伸产业链,打造齐岗村香菇、香菇酱的电商品牌。“只要村民愿意跟着干,我有信心把齐岗村的香菇产业做大做强!”曹保军说。(尉氏县委宣传部 孙俊旗)

(责编:黄莎、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