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山城:幸福“敲”开了聋哑老人的屋门

2020年12月23日15:10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薛喜明是我感觉这两年变化最大的一个。”鹤壁市山城区石林镇东马村驻村干部丁海超说,他现在还记得,第一天去走访东马村贫困户薛喜明家时,看到他家徒四壁,一个人单身住,住户又是个聋哑人,丁海超很震惊,手足无措,心里犯了难,不知道自己能为他做些什么。

刚开始,薛喜明还非常抵触帮扶干部,不让他们进屋,不同意用手机拍他家里的困难情况。丁海超白天入户走访吃了闭门羹,晚上回到村部梳理、思索,怎样才能帮助他脱贫致富?束手无策的他有点沮丧、焦虑,但后来他想,要帮助贫困户,先要自己从思想上改变观念,解决问题。自己要热爱农村,热爱贫困户,不要被困难吓倒,要迎难而上,只要专心、专注、用心,办法总比困难多。

看到薛喜明符合低保政策要求,丁海超就跟村支两委、扶贫队商量,首先为他落实了低保政策,让他生活有了基本的保障。看到丁海超真心真意地为他办实事、解难题,薛喜明也慢慢地对丁海超有了好感,后来到他家走访时,他面露微笑,主动搬凳子让坐,倒开水让丁海超喝。以前多次的走访、多次的闭门羹,没有白费,终于有了回报。然后丁海超又按照帮扶计划,帮助他争取了危房改造指标,彻底翻新了原有的房屋,让他过上了安稳的幸福生活。随后,又联系了村支两委,给他解决了一个负责打扫卫生的公益性岗位,每月收入500元钱。2020年的一天,丁海超到薛喜明家走访,他见丁海超来了很高兴,突然咿咿呀呀呀开口要跟丁海超说话,请他到家里去坐,给丁海超倒一杯热气腾腾的红茶,丁海超顿时心里感觉暖烘烘的。附近的村民也都赶来“庆贺”,都说这几年薛喜明变化很大,原来愁眉苦眼的一个人,现在已经很乐观开朗了。(鹤壁市山城区宣传部 王欢供稿)

(责编:于思远、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