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范村:穷山沟变成了美丽乡村

2020年11月20日10:0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美丽乡村范村

范村村二组村民孙宝玲忙活着打扮鸡舍,给刚买的品种鸡安新家。11月19日,笔者在新密市范村村见到这一场景。

孙宝玲是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前期她通过到户增收政策奖补的5000元资金购买了制作鸡笼的钢丝、木块等原材料,自己动手做了可以容纳150余只柴鸡的鸡舍。并利用亲戚网带货,朋友圈卖货,做起了销售柴鸡蛋的生意。今年在新密市纪委监委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扩大生产规模,利用朋友圈、微信群销售鸡蛋,几乎每天都有百元左右的收入,比外出打工赚的钱增加了许多,一家人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孙宝玲家的变化是范村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

米村镇范村村2014年被认定为郑州市级贫困村。该村辖7个村民组,共612户2112人,129户贫困户,无集体收入,经济薄弱。针对这一情况,新密市纪委监委驻村工作队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通过政策宣传、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措施,拉开了一场脱贫攻坚战和美丽乡村战役。

“刚到任时,这个有着2000余口人的农村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反差”强烈,广袤农田的绿和尘土飞扬的黄,气宇轩昂的古宅院落和杂草丛生的房前屋后,整个村没有自己的吃水机井,吃水还得到邻村井里打。”范村村第一书记翟继东说。解决吃水难问题,成为驻村工作队首要解决的问题,工作队立刻联系市相关职能部门,确定施工方案,为范村村建设了吃用水的机井和水泵,从而彻底改变范村村吃水难的历史。

随后,驻村工作队开始以“每年干一件大实事”的步调大力开展扶贫工作,2017年协调市交运部门在该村设置6路公交车站点;2018年利用市专项扶贫资金为该村安装120盏仿古路灯;2019年将该村古河道进行改造提升并美化塑造河道两侧为河景公园;2020年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修建重要景观——耕读广场;今年又增加了许多设施,使广场更加实用,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

在市直部门和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村支部科学规划、精准施策、积极推进,强力发展经济。首先为当地贫困户寻找合适的致富项目,在资金,物力等方面给予扶持。其次,利用传统古村落这一品牌,维修古建,新建民宿,全力发展乡村旅游业。10月初,村里充分利用搬砖、砌墙、拉土方等方面劳动工人多,技术水平高这一特点,成立了“劳务公司”,统一管理村内的剩余劳动力,实现了由“农民工”向重点企业职工的转变,劳务经济成为一个亮点。

如今,全村129户贫困户全部实现了增收脱贫,整个村退出了郑州市级贫困村行列,村民户户都有致富门路,农民纯收入翻了三番,近年来,该村连续荣获郑州生态村、郑州文明村、省优秀传统文化村等称号,穷山沟变成了的美丽乡村都市。( 新密市委宣传部 李绍光 蔡娜 )

(责编:杨晓娜、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