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市山城区:一线大走访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2020年11月17日14:5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现在生活怎么样啊,每月的低保金拿到了吗?”11月16日,面对河南省鹤壁市山城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王保清,石林镇白寨村一级残疾低保户李改珍满脸喜悦地说,“每月都能拿到低保,还帮俺家屋顶给修了下,党和国家政策真好啊,快进屋,屋里暖和。”

为将问题发现在一线、解决在一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区纪委监委紧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大走访活动,由委机关班子成员带队,抽调机关部室和派驻机构人员力量,成立6个专项监督检查组,走进全区38个有扶贫任务的行政村,深入脱贫攻坚一线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倾听民意诉求,督促和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与此同时,镇纪委与村级监察联络员同步组建监督走访专班,形成区、镇、村上下联动的监督链条。

这是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委开展的第二轮大走访,为提高监督走访实效,区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提前研判, 明确重点、列出清单,校准监督靶向。

“对于脱贫户、脱贫监测户及贫困边缘户,重点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以及‘四个不摘’政策落实、干部作风等情况开展实地走访,收集问题线索;对于残疾、大病等重点户,重点了解兜底保障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直插一线摸实情,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就走访中发现的教育、医疗、住房、饮水等方面的问题,要求相关职能部门拿出有力措施、立行立改;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和贪污挪用、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坚决严肃查处,通报曝光。

截至目前,区纪委监委已实地走访农村群众278户、819人,发现相关问题11个,已督促全部整改到位。(河南省鹤壁市山城区委宣传部 耿非凡 供稿)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