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氏县:“小车间”鼓起贫困群众“钱袋子”

2020年11月15日10:4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如何让脱贫后的群众收入稳定不返贫?尉氏县给出了答案:巩固发展扶贫车间,招收有劳动能力的困难群众就近就地就业,让他们鼓起“钱袋子”、端稳“幸福碗”。

走进尉氏县大马乡马古岗村铅笔加工扶贫车间,木条加工、凉晒、烘干、装箱、运输,各道工序上,工人们紧锣密鼓地忙碌着。

刚刚脱贫的李俊英正在车间麻利地干活。安顿好两个孩子一日三餐,李俊英在车间安心工作,每月工资3000多元。“没有扶贫车间之前,俺只能守着一亩三分地干着急,现在好了,我的工资够全家人开销!”对李俊英来说,这份家门口的工作,让她说话有了底气,活得更有尊严。

据扶贫车间负责人周培常介绍,铅笔厂成立于2019年,当时这里更像是普通的板材厂。在党委政府和驻村工作队的支持下,厂子规模很快扩大,目前吸纳的贫困户已超过50户。

铅笔厂扶贫车间按照“先培训、后上岗”的模式,充分考虑留守妇女实际情况,自主安排上班时间,计件发放工资,确保“挣钱顾家两不误”。

“晚上做完饭我会再来干1个小时,加班费够一天的生活费呢!”李俊英说。

2019年至今,大马乡先后为铅笔厂扶贫车间提供帮扶资金50余万元,“小车间”稳住了脱贫群众就业不返贫的“大饭碗”。

乘势而为正当时。大马乡按照“企业+扶贫车间+贫困劳动力”的模式,持续加大扶贫车间建设力度,先后建设了四义丰、景诚、金谷等5家扶贫车间,有效吸纳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变“输血”为“造血”,形成了“政府引导、企业带动、群众参与”的稳定脱贫生动局面。(尉氏县委宣传部 孙俊旗 马承恩供稿)

(责编:常力元、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