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叶县:“化树为粮”构树种植肥牛羊

2020年10月29日15:40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10月29日上午,在叶县仙台镇王老君村构树种植基地,伴随青贮收割机轰鸣作业,一棵棵枝叶茂盛的构树连杆带叶全株采收,粉碎后抛入运料卡车,销往周边牛、羊养殖场,青贮发酵成为牛羊增肥壮膘的可口“美食”。

构树是生命力极强的乡土树种,其根、子、果都可以药用,皮可造纸,而且茎叶富含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等微量元素,是牛羊养殖中“以树代粮”优质木本饲料原料。新品杂交构树具有生长快、产量高、适应性强、无病虫害、管理粗放等特点,一次种植可以收割15到20年,每年收割3到4茬,每亩每茬1吨以上,进入丰产期,经济效益非常可观。2015年,杂交构树种植被国务院扶贫办确定为“精准扶贫十大工程”之一。

2018年,河南裕构农牧有限公司投资3000余万元,在叶县仙台镇柳树王村建设构树产业示范基地,按照产业化、规模化、市场化的要求,集中连片发展构树产业种植。公司采取“基地+合作社+村集体+农户”发展模式,与村种植合作社、种植农户签订种植及收储订单协议,公司负责统一供苗、技术指导、免费收割和运输收储,每吨收购价不低于350元,其中20元作为所在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丰产期后种植户每年每亩地纯收益2000元以上。目前,河南裕构农牧有限公司以仙台镇为中心,辐射带动周边5个乡镇、16个行政村,26家种植农业合作社已发展构树种植3000余亩。

“我今年种了40亩构树,已经收了三茬,每亩将近1吨。预计明年每亩效益在2000元以上。”仙台镇王老君村种植户马东方说。

构树种植、收割、青贮、销售一体化的“林、料、畜”全产业链,不仅有效地推动种植业结构调整,而且为畜牧业发展备足优质“口粮”。2020年1-9月份,叶县存栏牛3.22万头、羊存栏41.87万只。

据了解,叶县作为畜牧大县,已制定出台了《构树种植奖补实施方案》,将持续加大构树种植推广力度,推进构树全产业链发展,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户增收。(叶县县委宣传部 杨爱国 王俊鹏)

(责编:宋芳鑫、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