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党建引擎”激活集体经济动能

2021年06月21日11:3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6月19日,在叶县龙泉乡草厂街村,由村集体入股的绿网菌业,工人们正在刚建成的二期项目园里忙着采摘菌菇。该项目新增100亩的花菇、褐菇大棚,产值突破3600万。

“我自己拿一部分资金,剩余的由咱龙泉乡28个村,每个村集体拿出20万,咱们公司给他们保证每年有2万块钱保底分红。”绿网菌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张中良说。

盘活集体经济,赋能乡村振兴。近年来,叶县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响亮提出“党建引领、联村共建、财政倾斜、金融服务、保险托底、廉情监督”24字工作法,立足土地做文章,发展产业促增收,乡村实力不断增强。该县被农业农村部确定为全国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联村共建村集体经济的扶贫模式入选全省十大农业产业扶贫模式。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叶县找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路,通过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党的政策、组织、资源优势,盘活村集体资产、探索发展模式、坚持抱团发展,精准支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叶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田红霞说。

发展特色产业,筑实集体产业支撑。叶县创新思路模式,广辟集体经济发展路径,对传统优势产业明显的村,开发利用资源、创办领办项目,增强集体经济实力。依托农产品种植加工为主导,先后确立韭菜、辣椒、花生、中草药、食用菌、畜禽养殖六大特色产业,由县级干部担任首席服务官,绘制“四张图谱”,开展“四个拜访”,嫁接农业龙头企业,搭建坚实电商平台,全力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今年,叶县还制定相关政策,对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六大主业项目给予资金扶持、贷款担保、贷款贴息和保险托底,确保村集体经济在党的领导下,进一步明晰集体产权关系、规范集体收益使用、拓展集体经济形态、规范经济组织设置。

田庄乡东李村的田间地头里,村支部书记李富青正在谋划今年的青贮玉米种植项目。以种植青贮玉米致富的东李村,与临近的西孙庄、黄营和牛庄、道庄、张申庄等村组建起联合党总支,带动5个村庄分别发展青贮玉米500亩,收入分别将突破30万元。

联村共建补短板,抱团取暖促发展。按照“地域相邻、产业相联”的原则,叶县打破行政区划的单一格局,采取“村村联建”模式,探索建立联合党支部,整合资源、统筹管理。通过强村带弱村、大村带小村、富村带穷村,辐射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均衡发展、共同致富。如今,龚店镇边庄村联合支刘村、苏科村发展村集体经济,栽种优质秋桃千余亩;洪庄杨镇唐马村与邻近麦刘村、裴昌村成立联合党支部,共同发展 “两瓜一菜”项目……曾经的一个个“边缘村”成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样板村”。

织密监督网络,护航集体经济。随着村集体收入不断增加,如不加以监督约束,容易发生基层贪污腐败、村级资产流失等问题。叶县在全市率先探索建立村居廉情监督制度,按照一村一岗原则,将全县554个村(社区)的监委会主任聘请为廉情监督员,赋予其“知情权、质询权、建议权、审核权、监督权”五项职权,并在全省率先建立廉情监督网,将村(社区)“三资”的账目晾晒到廉情监督网上,接受社会监督,打造了“鼠标监督、数据站岗、全面覆盖”的监督新模式,真正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目前,全县已成立联合党总支121个,覆盖全县554个村;村级集体经济实现全覆盖,年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有256个,6个村集体经济年收入突破百万;形成了村集体发展的土地合作型、资源开发型、物业经营型等6种模式……全县村级集体经济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铺就了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道路。(叶县县委宣传部 范长坡 艾向华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