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陵:黄河故道冬桃甜

2020年10月27日16:4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九曲黄河曾眷恋,留下四十五里滩,脱贫攻坚号角响,黄河故道翻新天,十里长堤缠玉带,‘映霜红’满桃园关,重阳赏秋觅佳处,孝敬父母‘雪桃’甜”。10月22日,柳河镇纪委书记张艳涛和宁陵县商务局驻桃园关村第一书记王卫东开展脱贫大走访,桃园关乡土作家张诗勤正在书案上乘兴泼墨。

作为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镇纪委对桃园关村的产业扶贫进行重点关注,通过查阅历史,发现桃园关之所以叫桃园关,是因为在明初时这里的桃树就享有盛名。一堤两岸,全是桃林。桃花盛开的季节,香飘十里。古时候宁陵十景"桃园春帆"就在这里。通过会商县商务局驻村工作队、村支部和村民代表,2017年年初,全村决定重点发展冬桃种植业。

为保障冬桃种植业的顺利实施,镇纪委委派纪检专干全程参与,和村民代表一起三赴郑州,五下山东,到河南省郑州果树研究所、山东省青州果树研究所等地进行考察学习,最终决定听从桃树专家王志强教授和果树专家崇有道教授的建议和推荐,种植优质冬桃品种“映霜红”5万棵。针对群众缺乏技术的问题,镇纪委同县商务局一起邀请了县里的农业技术专家现场指导。2017年,该村发展种植映霜红冬桃3000亩,家家户户种植冬桃。

76岁的脱贫户郑学民,是第一批跟着种冬桃的村民。“两亩半冬桃去年刚挂果,产量不高却卖了将近1万块钱。”郑学民乐呵呵地说:“只要今年价格合适,一亩地收入1万块钱没跑。”

“我种了3亩冬桃,去年试果,包了5000个袋子,今年包了两万个袋子。这不,我刚刚通过手机网上销往北京影视公司20箱,一斤7-8块,现在已卖了两万多了。”48岁的桃园关村民侯喜玲喜上眉梢。

“现在,我们桃园关有了自己的冬桃种植合作社,可以以最低每斤2元的保护价回收,注册了桃园关印象冬桃品牌,投入236万元建设了冷库,下一步,我们将再引进20多个品种的桃树,每年4月到11月,十里长堤,红花烂漫,春秋三季,鲜桃不断。千年黄河渡口,再掀旅游高潮。”该村支部书记郑天华在编写自己的桃花源记。(宁陵县委宣传部 宋涛 夏金明供稿)

(责编:常力元、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