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桐柏:产业培育出实招 脱贫致富有依靠

2020年10月26日14:36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金秋十月,走进淮河源头桐柏县,产业发展的强劲势头令人振奋:月河镇沈庄村千亩虾稻共作基地内,新翻耕过的龙虾田在阳光下泛着金光;在金兴署业各乡镇产业基地的田间地头,人们忙着把成熟的红薯收获分装;在程湾镇万亩生态野茶园,郁郁葱葱的茶园内不时有茶农们手拿农具剪修整理茶树的身影......

近年来,桐柏县坚持把特色产业培育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牢牢抓住产业增收这个关键核心,立足桐柏特色产业资源优势,在具体工作中突出“四有”,破解扶贫产业发展难题,促进了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和长久致富。

县有特色。结合桐柏实际,围绕特色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积极培育发展优势特色产业,明确提出“远抓茶近抓艾、香菇龙虾致富快”长短结合的扶贫产业发展思路,带动了全县高效农业的快速发展。目前,全县以茶叶、中药材、林果、菌菜、小龙虾、花生为主的特色产业达80万亩以上,产值25亿元以上,占全县农牧渔业总产值的59%以上。

村有品种。以“四优四化”为重点,积极打造“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发展格局,目前全县有优质花生、优质草畜(肉牛、饲草)、优质林果、优质茶叶、优质食用菌、优质中药材、优质水产品(稻渔综合种养)等七大产业类九项基地建设入选河南省“四优四化”十大产业基地示范县名单,初步实现了布局区域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发展产业化。目前,全县“一镇一品”专业乡镇6个,“一村一品”专业村36个,主要品种涉及小龙虾、林果、花卉苗木、生态茶叶、香菇、中药材、高油酸花生、传统手工艺、红薯粉条加工与销售等,全县特色产业发展持续增强。

扶有政策。先后制定出台了《桐柏县实施茶产业扶贫三年行动计划》《关于大力发展艾产业实施产业扶贫的意见》《加快小龙虾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的意见》《2020年桐柏“中原茶乡”工作意见》等指导性文件,县财政每年拿出5000万元以上专项资金,综合运用支农补贴、科技资助、以奖代补、特色保险等措施,强力引导支持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有效促进了全县特色产业做大做强。

创有品牌。积极培育创建市场品牌,建立健全良好规范的信用管理制度,大力推进特色农产品生产标准化,鼓励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广泛开展商标注册。目前,“淮源”牌茶叶、“清淮浸月”稻虾米、“桐淮”香菇等商标声名鹊起,桐柏玉叶茶先后荣获省十大名茶、省名牌农产品等荣誉称号,桐柏红茶先后获得河南省新名茶、最具潜力品牌、杰出贡献公益品牌和河南红茶四大名枞等称号。桐柏豆筋入选人民大会堂餐饮部定点供货产品。强化“三品一标”认证。目前,全县有效期内无公害认证证书17个,认证产品10万余吨,已获得绿色食品认证1个,有机及转换期产品证书49个。桐桔梗、朱砂红桃、桐柏玉叶茶、桐柏香椿四大产品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认证保护。(桐柏县委宣传部  杜福建 杨玉红)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