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桐柏:茶歌嘹亮 茶人欢笑 茶业红火

2021年05月06日09:0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抓、抖、搭、捺、推、扣、磨、压……各种制茶技法穿插交错,嫩叶随着炒茶手法变换而“跳跃”……一锅又一锅喷香的茶叶新鲜出炉,独特的馨香扑面而来,沁人心脾,令人垂涎欲滴。这是2021年4月27日笔者在河南省桐柏县第四届“桐柏玉叶”手工制茶大赛现场欣赏到的生动场景。

不仅如此,该县于4月28日举行的万人品茶、“桐柏红”红茶推介、桐柏茶产业“十四五”规划专家评审会等活动同样精彩纷呈。茶歌嘹亮,茶人欢笑,茶业红火,桐柏革命老区因茶而更红,因茶而更美,因茶而更富。茶,已成为桐柏乃至南阳区域的一张鲜亮名片。

手工制茶,“绝活”传承逾千年

仲春时节茶飘香,中原茶乡制茶忙。手工制茶技术犹如武功高手的技艺,其中的奇妙精深妙不可言。

在大赛现场,桐柏县茶叶协会会长、第四届“桐柏玉叶”手工制茶大赛审评组评委冯松田告诉笔者,桐柏茶叶种植已有 2000多年历史。它自东周时期传入桐柏,唐朝时远近闻名,宋朝时桐柏已经成为全国十三大茶场之一,手工制茶技术代代传承至今。“桐柏玉叶”通常采摘的是一芽一叶,绿茶产品外形扁平光滑独树一帜,芽毫隐匿似有若无,茶汤杏绿清澈,滋味醇厚,茶香持久,被冲泡开的玉叶在水中“亭亭玉立”,业内人士评论其滋味不逊于“西湖龙井”。

桐柏县鑫茗农业有限公司高管王叶青在分享自己炒茶经验时说:“在炒制茶叶时通过辨别颜色、香气、水份的细微差别,来控制下一步的火候和翻炒的轻重,从而‘定制’出色、香、味各异的茶叶,并最大程度地保留茶叶的原汁原味。”

“通过这次比赛,我看出了和别人的差距和不足。”桐柏县桃花崖农业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刘合卫说。

经过专家评审,张海青等15名制茶能手分获大赛一、二、三等奖。县政府还对安棚镇等6个2020年茶产业发展先进乡镇予以表彰。

万人品茶,看看谁家茶更香

在万人品茶活动现场,众多茶企业、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设立展台,向现场来宾推介各自的茶叶产品。

该县大河镇镇长韩峰、吴城镇王湾村党支部书记郭进军等镇村主要负责人,纷纷当起了各自辖区茶叶推介的形象代言人,引得市民群众驻足品评茶品,对他们的茶叶富民情结予以点赞。

“我们王湾村是豫南优质茶叶主产地之一,茶叶是全村人的‘致富叶’,全村种植茶叶面积1.1万亩,90%的家庭种植有茶叶,茶叶已融入王湾村人的生命中,成为带动能力最强、从业人员最多的富民产业。”郭进军说。

茶祖印象--桐柏红茶业公司总经理秦智勇,在万人品茶活动现场以“在中原茶乡向您推介中原茶旅小镇”为主题,介绍2021年将完成“中原规模最大的中华茶祖文化公园”、“中原最美的红茶科技产业园”和“中原最美茶市”等三大工程建设,目标是把桐柏打造成“中原红茶新高地”、“中原茶旅领航地”。该公司还组织评茶师向群众介绍红茶饮用方法,并开展十万只“杯茶”产品免费发放活动。

“桐柏生态优势突出,茶产业、茶文化发展成效显著。这次手工制茶大赛,充分体现了深厚的产业基础。”4月28日,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党委委员、办公室主任付建玉研究员,在品茶活动现场点评茶品时,对当地茶叶品质、产业发展路径等予以充分肯定。

茶歌嘹亮,茶乡迈向新辉煌

茶乡茶香,乡村振兴大有希望!“桐柏人爱种茶,爱喝茶,爱唱茶叶民歌,山民对茶叶的感情,犹如对待自己的孩子。自2016年县委、县政府提出全面建设‘中原茶乡’至今,围绕茶产业发展开展的推介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了4届,全面生动地记录了‘中原茶乡’的发展历程,为传承手工制茶技艺、展示茶产品、交流茶文化、推动茶产业发展搭建了重要平台,一系列活动真正办成了‘茶界的盛会,市民的节日’。”桐柏县政府负责茶产业发展的县处级领导刘宏军告诉笔者。

在手工制茶比赛现场,桐柏县茶叶局局长仵峰告诉笔者,“十三五”期间,桐柏县聚焦“中原茶乡”发展定位,重抓重推茶产业,聚力建设“中原茶乡”,相继研发出了“桐柏玉叶”、“桐柏红”、“桐柏茯砖茶”等茶产品种类,走出了一条红、绿、黑兼有的多类茶品转型跨越发展的新路子。前不久,桐柏县制定了《茶产业“十四五”发展意见》,把桐柏县茶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生态淮源、文旅名县建设等有机融合起来,着力推进茶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县里将出台一系列新举措,推动茶产业建设迈上新台阶。例如,对茶叶形象店建设进行奖励,凡在县域外按照有关规定标准设立桐柏茶叶形象店,经验收合格的,对在县、市级城市的形象店予以10万元奖励,省会级城市的形象店予以20万元的奖励,奖励资金按4:3:3的比例,分三年兑现。通过以上激励措施,着力提升桐柏茶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让小茶叶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大产业。

“站在‘十四五’开局的新起点,我们将立足‘中原茶乡’发展定位,以‘基地、品牌、科技、文旅’四大建设为重点,以推进种植区域化、基地规模化、生产标准化、产品品牌化、茶文旅融合化为主线,将桐柏县茶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生态强县、旅游名县有机融合起来,力争到2025年底,全县茶园种植面积稳步发展至18万亩,实现综合产值50亿元,把中原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南阳市人大副主任、桐柏县委书记莫中厚告诉笔者。(桐柏县委宣传部 杜福建 赵宗卫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