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黄钲荃:为桐柏茶叶香飘世界而拼搏

2021年07月23日16:50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尽管酷暑难耐,黄钲荃每天仍在忙个不停,皮肤晒得黝黑,人却愈发精神了。“最近,我正在购置制茶设备,争取尽快把数字化茶叶生产基地建成投产。这个基地总投资5000万元,建成后,年产干茶规模在100吨以上,可带动周边茶农增收致富,促进乡村振兴,助力桐柏县‘十四五’茶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这个年轻人对未来充满热望。

黄钲荃是中原茶乡河南省桐柏县的一名茶人,共产党员,在2020年河南省举行的手工制茶大赛中荣获季军,被授予“河南省技术能手”称号,并代表河南省参加全国茶叶加工工(精制)职业技能竞赛,因成绩优异被授予“优秀选手”荣誉称号。2021年6月,获得南阳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黄钲荃也曾有诸多五彩斑斓的美梦,但就是没有想过会长年与黄土打交道,与一片小小的茶叶结为不解之缘。

黄钲荃出生在桐柏县月河镇,父母都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他们本指望他跳出“农门”,端上“金饭碗”,没想到,高中毕业后,他直接去了深圳,在一家公司打工。2015年,他在桐柏县“人才回归全民创业”政策的感召下,怀着创新创业建功桑梓的一腔热血,毅然决然回到家乡桐柏,创办了桐柏县康源茶叶专业合作社,紧接着又注册成立了桐柏县鑫茗农业有限公司。

黄钲荃深知“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劳一分才”的道理,在刻苦学习书本知识的基础上,虚心向桐柏本地的茶叶专家、技术能手请教,关键技术“打破砂锅问到底”。为掌握制作高端红茶的精妙技术,大幅度提升“桐柏红”茶的品质,他多次赶赴福建省武夷山,向正山小种红茶第二十四代传承人江元勋大师学习制茶技术。俗话说,“艺高人胆大”,在掌握了绿茶、红茶的种植和制作技术的基础上,2015年,他积极响应桐柏县建设“中原茶乡”的号召,流转土地3000亩,建立了无公害有机茶示范种植基地。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茶园投资逐渐有了回报。2019年,他创立的公司年创产值700余万元,2020年增加到1500万元,直接带动就业群众33人。

“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黄钲荃深知,只有放眼全球,胸怀世界,高瞻远瞩,不断探索,才能真正在茶业界占有一席之地。近年来,围绕桐柏茶叶“创名牌”战略,他先后投入科技研发经费近百万元,倾力研究红茶、绿茶自动加工生产技术。目前,他已获得7项国家自主知识产权,分别获得了国家新型实用技术专利,其中,“红茶饼制作方法项目”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这些专利技术成果,相继在桐柏县茶叶生产中得广泛应用,取得了较好经济和社会效益。2020年,在全国农业职业技能大赛中,黄钲荃荣获了“全国优秀选手”称号;在同年举行的河南省手工制茶大赛中荣获季军,被授予“河南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作为河南省科技特派员,黄钲荃还致力于茶叶种植关键技术研究与推广,先后推广应用了穴盘育苗、有机茶生产、茶树标准化生产、茶清洁化生产加工等实用技术8项,帮助企业申报专利3项,申请有机认证6项,注册商标3个,培育了“桐淮”、“豫淮”、“诸葛红”、“诸葛玉叶”等10余个茶叶品牌。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为黄钲荃一展才华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好时机。为此,他决定搭建创业平台,大干快上,“赋能”乡村振兴。2017年11月,黄钲荃投资建设并运营了国家级星创天地---“桐柏山茶星创天地”,面向大学生、返乡农民工、种植能手及农业合作社等提供创新创业服务。目前,该平台已入驻小微企业12家;先后帮助5家入孵企业与高校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建立3处标准化茶园示范基地;建立现代化的信息化网络服务平台1处,为桐柏县5家农业企业提供产业指导、农情分析、成果展示、农民培训等综合服务。2020年5月,成功培育孵化了1家省级星创天地——河南省茶村文化星创天地,以及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此外,他还成功创建了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桐柏鑫茗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以及“南阳市有机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南阳市科普传播培训基地”,获得了“河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等荣誉称号。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为了让产业惠及更多贫困群众,黄钲荃想方设法,通过土地流转、技能扶贫、务工就业等带贫方式,吸引周边贫困户参与其中,与贫困户签订务工协议,带动周边3个村的贫困户53户200余人参与茶园种植、管理、经营全过程。通过“公司+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村致富带头人+农户”的模式,开展有机茶园示范种植,形成了以桐柏县康源茶叶专业合作社、桐柏县鑫茗农业有限公司为代表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产业集群,带动发展农业示范基地10000余亩,间接带动扶贫就业3000余人,实现经济效益1亿多元。黄钲荃结对帮扶了3名困难大学生,通过技术指导、信息服务等直接带动141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去年疫情防控期间,他带领公司员工,向一线抗疫人员捐赠物资价值9万多元,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茶叶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开展线上技术指导20余次。(桐柏县委宣传部 杜福建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