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前景好,回来就业,上上选!”

此次对洽会现场,硕博学位及副高职称以上高端人才达成初步签约意向11522人

张瞧

2020年10月26日08:25  来源:大河报
 
原标题:“

 "博士啥待遇?外地人的话,会给安家费吗?”“我把10份简历全投完了,得赶紧去再打印几份!”……10月24日,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2020招才引智专项行动”高端人才(项目)对接洽谈会现场火爆异常,优质单位优质岗位吸引了众多人才前来赴约。

河南高校学子“组团”来应聘

24日一早,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来到郑州国际会展中心,看到一层外的连廊内设有引才单位名录的大型展架,求职者可根据需求信息按图索骥,迅速找到心仪的用人单位展位设在何处。

“来招聘的用人单位可真多!我感觉5份简历拿少了呀。”“没事儿,有的单位可以现场填表,咱赶紧先过一遍!”招聘区内两名结伴前来的女子说道。记者看到,招聘区内主要分为高校对接洽谈区、省直事业单位对接洽谈区、省属国有企业对接洽谈区、卫生健康对接洽谈区、省辖市对接洽谈区,开展的招聘服务活动汇聚一堂。此次用人单位拟招聘的对象多为国内外知名高校的毕业生,重点是博士生、硕士生。

面对各种高大上用人单位集中抛出的“橄榄枝”,求职者们也唯恐自己挑花了眼,于是便出现了组亲友团为“智囊团”的,也有高校好友组团前来“参战”的。这不,记者在招聘区的过道上,就邂逅了23日刚参加完校园招聘会又“转战”24日高端人才(项目)对接洽谈会的郑州航空管理学院的学子们。

“唉!这个单位太牛了,招聘的门槛太高了,够不到啊!”“你们看看这个单位咋样,有咱们专业对口的岗位。”“感觉还是要考个研,提升一下个人的就业竞争力啊!”……记者见到组团前来应聘的郑州航空管理学院的学子时,6名男生正聚在一起,各自拿着搜罗来的一些用人单位的宣传页、人才需求表等资料,互相分享着刚才的“巡场”心得。

经了解记者获悉,6名男生分别就读于物联网和电子信息专业。“感觉今年的就业压力挺大的。”一名电子信息专业的男生告诉记者,23日校招自己投了不少简历,但还未收到用人单位的联系,“为了让大家多接触用人单位,尽快找到心仪的工作,根据个人意愿,学校派出校车组织我们来参会的。”

愿在豫建功的外省学子也来啦

这场人才盛会也吸引了不少愿意留在河南发展的外省学子前来求职。“去年我河南籍的女朋友就在向我疯狂‘安利’咱们河南的第二届招才引智大会了,但我知道得有些晚,没有赶上当年的线下招聘活动,挺遗憾的。随后我对大会做了深入了解,还有河南近年来的引才政策,感觉挺心动的,就打定主意若是2020年河南举办第三届招才引智大会时,一定要在网上先找准目标企业,第一时间把简历递交到心仪的用人单位手里。”现年26岁的许巍祖籍山西大同,是国内一所知名科技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只见他一手拿着准备好的求职简历,一手挽着女友的手。

据许巍的女友介绍,男友本科就读于河南的一所大学,“我们俩是大学同学,两年前我在郑州找到了心仪的工作。近年来,郑州的发展步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我和男友都很看好这个城市,准备在这里成家立业。今天的招聘现场有很多河南的知名企业,提供了一大批高大上的岗位,比如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软硬件开发工程师,看得人心潮澎湃!”

“我个人的话,还是偏向今年积极就业的。”现年23岁,在河南求学的海南学子梁定伟告诉记者,若是能在河南找到心仪的工作,他很愿意留在河南,“毕竟在这里上了四年大学,对河南这片热土也有了感情。”

豫籍学子携双亲乘高铁来觅职

在河南大张实业有限公司展位前,记者留意到,与围满了年轻求职者的其他展位不同,这个展位外一名身着红色外套扎着长马尾的年轻姑娘旁,还站着两位老人。

“我之前在外省求学,因为是硕士研究生,毕业在当地就能解决事业编,但我想回家乡来,为中原崛起尽自己的一点点绵薄之力。”这名年轻姑娘告诉记者,自己今年26岁,名叫芦晓菲,陪在她身旁的两位老人是她的父母。

据记者了解,芦晓菲就读于黑龙江大学的行政管理专业。“当得知郑州这边今天有招才引智大会的高端人才(项目)对接洽谈会专场活动,我们一家三口特意一大早从洛阳赶来,早上7点34分高铁到达郑州东站,我们就直接奔着会场来了。父母来这里主要是给我当参谋的。”芦晓菲说。芦晓菲的母亲告诉记者,虽说女儿是独生子女,但他们老两口也已退休,若女儿真在外省找到了心仪的工作,夫妻俩随着女儿一起到外地定居即可,“没想到女儿执意要回河南来。”

“河南学子外出求学是为了更好地建设家乡嘛!谁还没有个家乡情结了。”芦晓菲说,近年来,河南的就业环境不比一线城市差,发展前景好,所以自己觉得回河南家乡就业是上上选。

硕博学位等高端人才达成初步签约意向11522人

高校作为人才输出的重要平台,其实比其他领域更需要高层次人才的注入。高校院所公布的应聘人才优惠政策,往往包括给资金、安排住房、落户口等,这些已成为“抢人”标配。现场,高校对洽区内的人流量一直保持高位。

河南科技学院负责此次招聘的常老师告诉记者,此次学校拟延揽100名博士研究生,主要提供的是教学科研岗位。据了解,该校对博士相关待遇为:安家费10万-80万;科研启动费5万-30万;解决子女入托入学;根据情况解决配偶工作;享受校内福利房源。

在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的展台前,应聘者们排起了长队。“我们学校很热门!”前来招聘的曹老师自豪地告诉记者,24日招聘会开场仅1个小时,就已收到简历20余份,另有登记信息人数约40人以上。

据介绍,此次对洽会现场共有1560家企事业单位进场,提供人才岗位需求51868个。其中,博士岗位6470个,硕士岗位8591个,硕士以上岗位数量占比约30%。24日~25日,累计入场约4.5万人,硕博学位及副高职称以上高端人才达成初步签约意向11522人。

(责编:杨晓娜、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