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地北鲁山人返乡创业工作座谈会在鲁山县召开

2020年10月16日15:46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日前,天南地北鲁山人返乡创业工作座谈会在鲁山县召开,鲁山县县委书记杨英锋,县领导刘万福、李留根、刘国朝、牛山坡、李杰与该县返乡创业的企业家们,面对面、心贴心,征求意见、畅所欲言,交流经验、共谋发展。

鲁山是人口输出大县,常年在外创业人员达20余万人。为凝聚鲁山在外人士力量,2015年6月,该县创办了《天南地北鲁山人》栏目,以采访报道该县在外人士的成功经历为主线,通过节目传递信息、联络乡情、宣传鲁山。几年来,该栏目先后到20多个省市县采访,制作节目232期,成为联络鲁山在外人士和家乡之间的桥梁。为进一步做大做强《天南地北鲁山人》栏目,引导更多在外鲁山人士积极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提供信息、牵线搭桥、招商引资,促进对外经济文化交流,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去年11月,该县成立了鲁山县天南地北鲁山人宣传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服务中心,抽调县人社局、县招商局、县工商联等相关职能部门同志合署办公。

为引导企业家返乡创业,领导小组深入外地企业调研,与企业家面对面座谈,征求意见建议,宣传鲁山招商政策。一批优秀的企业家返回家乡建功立业,擦亮创业品牌,带动周边群众就业,为鲁山脱贫攻坚做出了重要贡献。截止目前,在天南地北鲁山人的影响带动下,该县已有50多位优秀企业家返乡创业。

“鲁山这些年发展很快,变化惊人。游子思乡,无论走到哪里,家永远是思念的地方。家乡投资环境好,县里领导支持的好,回来创业,我们放心。”河南金马工贸有限公司、河南省政协委员、郑州市鲁山商会会长黄涛说。

座谈会上,气氛热烈,企业家们畅谈发展建议,表达感谢感激,肯定创业环境,纷纷表示将带动更多的鲁山籍有识之士返乡创业。

据了解,近年来,鲁山县县委、县政府带领全县人民打赢了脱贫攻坚、违建拆除、沙河治理、疫情防控等攻坚战,高质量脱贫摘帽,城乡面貌发生了极大变化,各项产业呈现蓬勃发展的趋势,荣获了“全国卫生县城”“中国长寿之乡”“中国天然氧吧”“中国香菇之都”等诸多国字号美誉。

“2020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鲁山又站在了新的起点,下一步鲁山的改革发展任务依然繁重,县委、县政府现在已经开始着手谋划‘十四五’发展规划,定好发展基调,谋划两个创建、四个产业集群、打造两个中原第一的‘二四二’工程,为返乡创业的鲁山人提供更优、更好的营商环境。”该县县委书记杨英锋说。(鲁山县委宣传部 雷小军)

(责编:宋芳鑫、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