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文创:鲁山古老花瓷焕发新光彩

2020年08月21日16:0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真美,我好像穿越到了唐朝。”8月16日下午,在鲁山县城,置身鲁山花瓷艺术馆,看到花瓷腰鼓,还有琳琅满目的花瓷产品,市民何育东直呼震撼。

鲁山花瓷艺术馆琳琅满目的花瓷

这些花瓷作品皆出自鲁山花瓷制作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鲁山县段店花瓷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袁留福之手。他研发的系列文创产品,让鲁山花瓷再度焕发出夺目的光彩。

“腰鼓,又叫羯鼓,是唐玄宗最喜欢、最擅长的一种乐器。”袁留福指着花瓷腰鼓说,北京故宫博物院藏有传世瓷质腰鼓一件,即为鲁山段店窑所产。唐玄宗以羯鼓指挥梨园乐工演奏,成就一段佳话。

立起来的花瓷腰鼓

袁留福是鲁山县马楼乡人,小时候跟着舅舅学过制陶,对鲁山花瓷的传奇故事耳濡目染。

他说,鲁山段店花瓷是我国目前发现最早的高温窑变釉瓷器,被称为“钧之源、汝之母、瓷之祖”。可惜的是,鲁山花瓷烧造技术自晚清之后失传,窑变之谜难解。

袁留福决心恢复鲁山花瓷烧制工艺,从2003年开始陆续收集了上万片花瓷残片予以研究。2006年,鲁山段店古瓷窑址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国家文物保护单位,鲁山花瓷也被确定为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更坚定了袁留福挽救、传承、发扬花瓷技艺的决心。

2011年,袁留福凭着开汽修厂积攒的家底,开工建窑。一次又一次地试验,每每以失败告终。这反而激发了他的斗志,他四处拜师学艺,牢牢掌握拉坯、釉料配制、烧制成型等制瓷技艺。经过一年的试验,他梦寐以求的黑地、乳白、蓝斑一器三色花瓷终于复现在眼前。

袁留福讲解花瓷制作技艺

2014年,袁留福成立了鲁山县段店花瓷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发有限公司,致力于非遗技艺的传承和创新。他带领员工通过雕刻、绘画、文饰等手法,在传统器形上添加一些文化元素,相继开发出腰鼓、梅瓶、执壶、人物像等280多个品种的花瓷作品,深受陶瓷爱好者喜爱,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袁留福研发的花瓷作品先后获得国家级奖项30多项,外形设计专利30多项。2017年,河南省文化厅组织“丝路瓷脉”中原陶艺家欧洲行活动,袁留福带着鲁山花瓷作品前往威尼斯、阿姆斯特丹、巴黎等地,使鲁山花瓷声名远扬。花瓷“腰鼓”“三羊开泰富贵瓶”分别被巴黎中国文化中心、法中文化艺术交流中心收藏。

最近,袁留福又开发出中原大佛像和刘累像的模具,随后将开发仓颉、墨子等鲁山本土历史名人以及尧山风景雏形等具有鲁山本土色彩的模具,逐步推出具有鲁山特色的旅游产品。

他设计的带有精美包装、便于携带的文旅商品套盒,将非遗植入旅游,融入现代审美和设计,这样有温度、有故事、有创意、有设计的文创产品,令人耳目一新,成为平顶山市各大旅游景点的新宠。

现今,非遗的传承和保护日益受到重视,鲁山花瓷小镇也在建设之中。袁留福相信,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多游客慕名来到鲁山,感受花瓷之美,并将花瓷文创产品带往全国各地,使花瓷真正成为鲁山的一张历史文化名片。(鲁山县委宣传部 雷小军 供稿)

(责编:宋芳鑫、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