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红线看脱贫 中央媒体聚焦“大蒜之乡”杞县

2020年08月21日15:3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杞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开封8月21日电(张毅力)杞县是全省十四个革命老区之一,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先后有5600多名英雄儿女血染这片热土。如今,这片红色土地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书写新的传奇。8月19日至20日,中央、省、市20多家媒体来到杞县开展“走红色路线、看脱贫攻坚”集中采访活动,聚焦“大蒜之乡”的绿色转变。

传承红色基因。杞县傅集镇吕寨村在抗日和解放战争期间先后牺牲的革命烈士有30多名,他们中年龄最小的仅有17岁。为了纪念革命英雄和烈士,让世世代代铭记、不忘革命历史,村里建设了革命纪念馆。

发扬革命精神。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期,吕寨坚持“一红一白一绿一香”的特色发展,即建设革命历史纪念馆,打造红色旅游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创办杞县存平农业生产合作社,种植特色双孢菇,形成规模化的蘑菇种植基地;保持绿色、有机、无公害的大蒜种植;建立酒厂,收购本村谷物小麦酿酒,聘请村民到酒厂工作。吕寨人民脚踏实地创造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该村已于2017年脱出贫。

红色基地孕育红色产业。“豫东玫瑰谷”是裴村店乡屯庄村打造的扶贫产业项目,生产玫瑰花茶、玫瑰面膜、洗护用品共60多种产品,带动了56名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

裴村店乡屯庄村党支部书记段岗强依托村党支部,探索村企联建模式,成立了开封市首个村企联合党支部。屯庄村被定为河南省集体经济试点村,他创建的工业园被评为开封市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形成了“一园六区多点”的发展格局,融入了食品、彩印、门业、服饰、种植、电子商务等9家企业,其中“扶贫车间”8个。

杞县有“大蒜之乡”之称,大蒜种植面积和产量居全国第二位,于2012年被河南省政府批准为“省级大蒜出口基地”。为充分发挥农业保险的风险保障作用,提高贫困户种植积极性,从2019年开始,连续三年,杞县政府为全县大蒜种植贫困户进行大蒜目标价格投保。大蒜价格保险,能降低大蒜产业的市场风险,稳定大蒜市场价格、蒜农基本收入、大蒜产业发展,提升大蒜产业竞争力,为大蒜产业发展发挥保驾护航的作用。

杞县县委副书记于庆介绍,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全面收官之年,杞县紧扣“激发内生动力,提高发展能力”要求,实施“大抓基层、大抓基础、大抓支部”建设,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脱贫攻坚高质量;强化“六大宣传”,扎实推进扶贫扶志工作;创新“一中心四平台+扶贫”模式,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米”;通过五项稳岗就业措施,促进“六稳”“六保”落地见效;探索“5+2”模式,解决农村特困老人养老问题。转变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推行县级领导干部驻村帮扶制度和县直单位负责人“支部连支部”帮扶活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稳步推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