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市山城区:以文化城铸灵魂 绿量品质双提升

2020年08月18日09:54  
 

城市公园游园是居民游览、休憩、娱乐、健身以及举办各类活动的公共场所,是城市文明的窗口和名片。今年以来,区委、区政府大力实施“规划建绿、拆违植绿、破硬增绿,见缝插绿”, 统筹谋划,有效施策,大力推进公园游园建设。在游园建设过程中,充分挖掘山城的文化,赋予每个游园园不同的文化主题,使每个游园各具特色,增加了公园游园的文化内涵。

好人善行示范,打响“善行山城”品牌

今年山城区新建了二十多个游园,其中八个游园用善字命名,启善园,积善园,向善园,至善园,善行园,廉善园,佑善园,上善园。山城区在打造生态景观的同时,大力弘扬善文化,营造“汤河泗河绕枫岭,山水山城流善行”的人文生态景观,在游园建设中率先打响“善行山城”品牌。

物之善,在于用;人之善,在于行;近年来,山城区涌现大批“好人、好事”,这些人善良的举动给山城人民树立了标杆。位于朝阳街东段交警支队西侧的善行园,以宣传山城好人为主题,通过集中展示近年来涌现出来的好人好事,宣传先进典型的善行义举,起到示范带动作用。善行园宣传的好人李应喜、王泯燃、唐风花......他们是平凡的山城人,但他们都有着不平凡的经历,李应喜退休不休,十余载坚持护送学生和搀扶老人过马路,张彦光,董嘉荟,夫妻民警用爱心铸就辖区平安和谐。于凤英,无偿照顾瘫痪老人10余年。一群好人,满城新风。山城大地好人层出不穷,形成了独特的好人景观。和谐社会,人人共享;培育新风,人人担当。通过深入开展“善行山城”活动,让一个好人带动一群人,一群好人铸就一座善城,让山城变成善之城。

位于山城路与红旗街交叉口的至善园,以善行山城LOGO作为游园平面布局,游园通过“一门一雕两亭四墙五柱”,将孝文化、鹤文化、梅兰竹菊四君子文化、雷锋精神、人民至上思想、仁义礼智信儒家五常文化集中进行展示,让人们在不知不觉中看善言、听善语、交善人、做善事。

工业场景再现,留住城市历史根脉

鹤壁市1957年以煤立市,红旗街红六巷作为当时矿务局印刷厂、地矿局、工程机械厂等企业职工的居住所在地,这里的许多住户都曾在七九四厂、标准件厂,无线电厂、机械厂和煤矿工作过,他们见证了鹤壁以煤立市的辉煌,也见证了无线电厂蓬勃发展的荣光,鹤壁建市前三年连续创下全国煤炭系统89项记录,鹤壁的无线电厂鼎盛时期曾经达到24家,工业文化的烙印已注入居民的记忆中。红六巷向上园是记述鹤壁工业发展史的游园,园子里的工业构件景墙、活字印刷广场、矿工群雕、铁轨栈道,楼体上郭沫若先生的西江月,工业印记景墙上描绘的“故县战国冶炼”、“寺湾宋元烧瓷"、“大胡明代黄酒”等等,让人们认识鹤壁工业悠久的历史,重温依煤立市的辉煌,感受老一辈的鹤壁人建市初期创业的激情。

非遗民俗登台,乡土文化挂帅

民俗文化是民族艺术的精华所在,历经千年依旧流传,足见生命力之强。建设中的陈家湾积善园是一个占地面积两万多平方的民俗风游园,游园内的石林剪纸长廊、陈氏通背拳广场、大胡黄酒景墙、胡垒传说、二十四节气广场、龙王庙、仙鹤栖于南山峭壁景墙,将山城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民间传说演绎得淋漓尽致,人们在游园的同时,能深切地感受到山城民俗文化历史的悠久、手艺的精湛、武技的高强以及艺术的迷人魅力。

两线两廊渐相连,山水绕城成景观

今年,山城区按照两线两廊二十园的总体思路,全力推进生态园城市创建工作,目前,通过修复山体、治理河道、建设游园,打造景观大道,城区新增公园绿地面积80万平方,“两线两廊二十园”建设工作已初见成效。

城区地势西高东低,枫岭公园西部山丘遍植的五角枫、黄栌、紫叶紫荆、红叶杨等红色观叶植物,形成了“满山红叶”的景观效果。东部通过故县湿地公园、红旗桥樱花谷公园建设及红旗桥以北到大胡村的汤河河道治理,形成了“绿水绕城”的景观效果。一山一水,一红一绿,环绕城区“绿水绕东城,西山映秋霞”的生态景观圈已经初步形成,山水山城的品牌呼之欲出。 (来源:鹤壁市山城区人民政府网站)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