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康庄”人民网全媒体调研行

【决胜2020·河南更出彩】许昌:特色产业兴 小康生活美

徐驰 时岩

2020年08月09日18:14  来源:人民网
 

  “花木之乡”打造“美丽经济”

  产业有特色 小康有保障

鄢陵县唐韵小镇一景。人民网 霍亚平 摄

  许昌鄢陵县是著名的花木之乡,花木种植面积近100万亩。在政策引导下,漂亮的花木变成了富民产业,小康产业。

  柏梁镇姚家社区是鄢陵县最早的花木种植村之一。沿路入村,绿意扑面而来,五角枫、女贞、景松、丁香、红叶李……各种绿树苗木应接不暇。“种植花木,我们村源远流长,成就辉煌。”社区支部书记姚春民话里透着骄傲。

  姚家社区因多从事花艺行业,又有“姚家花园”之称。近年来,当地通过发展花木行业为支撑,走出了一条特色突出、创业创新的美丽乡村之路。

  “我爷爷是村里第一个万元户,就是因为蜡梅盆景做得好。”31岁的姚军辉说。几年前,他接过父亲姚春然创办的许姚绿化工程有限公司,曾把年营业额做到6000多万元。从7岁接触庭院盆栽到现在,姚军辉越来越了解这个行业,也越来越明白自己的责任。

  “产业发展离不开党员带头,我回到村里,就是想发挥党员责任,促进产业发展。”姚军辉说,在全村60名党员带领下,村里430户2170口乡亲,家家有产业,户户能增收。2019年12月,姚家社区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认定为国家森林乡村。

屈岗村貌一角。人民网 霍亚平 摄

  不是一枝独秀,而是全面开花。7月27日,鄢陵县大马镇屈岗社区,村民马永辉开车从自家林木基地返回,一皮卡刚砍下的树枝透着新鲜。“这是北海道黄杨,能种成绿化篱笆墙。这树扦插就能活,打算林下再套种20亩。”33岁的他承包林木基地500亩,种植元宝枫、女贞等,年收入数百万元。

  花木产业不止富了群众腰包,也成就了优美的自然环境。鄢陵县以此为基础,打造康养产业,势头正盛。

河南省鄢陵县怡康苑养老公寓里安享晚年的一对夫妇。 人民网 霍亚平 摄

  许昌市怡康苑养老公寓开园不到两年,公寓已有600多位老人入住。许昌、郑州、西安等大中城市,都有老人慕名而来。李贵忠、常锦芳夫妇原在郑州某高校工作,前两年回老家偶然发现,当即就决定“搬回来住”。

  “每人每月2900元,两室一厅,电视冰箱家电齐全。每天有人给我们做饭,带我们做操,生活不要太幸福。”李贵忠告诉记者,子女都在外地工作,老两口不愿打扰,正好老家有这么个“舒坦地方”,“俺俩住上瘾,哪儿也想不去,过年过节也是他们来看俺俩。”

  行走许昌,各类特色产业百花齐放。“接地气”的产业为当地群众带来了稳定的增收渠道,为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牢牢打下了基础。

  许昌市委书记胡五岳表示,立足地方优势特色产业,许昌紧紧围绕贫困群众持续增收这一主线,按照“建基地、育龙头、强联结、优服务”的思路,形成了产业基地带动、经营主体带动、集体经济带动、扶贫车间带动等“四型”产业扶贫模式。通过持续攻坚,193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序列,47992户165535人实现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的4.41%降到2019年底的0.24%。

  “收官之年,许昌市将继续发展特色产业,高标准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巩固好已有脱贫成果,保证已脱贫人口不返贫,为全面小康做好准备。”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