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舞钢:劳务合作社助农民上班增收

2020年07月29日16:1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7月23日,大雨初歇,河南省舞钢市庙街乡人头山村村民王自乾早早吃罢早饭,就去村里的庆丰劳务专业合作社上班,和他一起上班的还有村里的近30位村民。

“我年龄大了,又有间歇性精神病,过去是吃了睡,睡了吃,每年都要到医院住两次。现在政府的产业和就业扶贫政策,让我在家门口挣钱,更重要的是治好了我的精神病,3年了,我没有犯过一次病。”从“庄稼汉”到“上班族”,让王自乾的日子过得越来越有滋味。

像王自乾这样的“上班族”,在舞钢市还有很多。

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土地被流转出去,随之而来的“无农可务”问题困扰着很多群众。为了让群众实现后续就业增收,舞钢市结合全市发展食用菌、林果、畜牧、中药材等特色产业需求,积极培育和发展农村劳务专业合作社,探索形成了“市场出单子、合作社接单子、乡镇审单子、企业买单子”的“四单”运行模式,全面提升农村闲散劳动力就近就地组织化程度,把“无法离乡、无业可就”的闲散劳动力输送到产业基地,消除零就业贫困家庭,实现了农业产业合作社与劳务专业合作社联动、产业与就业融合、贫困群众在家门口挣钱的新模式。

据统计,该市已成立9个劳务专业合作社,当地2000多名群众与企业签订长期用工协议,其中贫困劳动力达900多人,人均年增收2万元以上。(舞钢市委宣传部 王晓磊 刘海军供稿)

(责编:于思远、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