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杞县:稳就业走出稳中求进新路子

2020年06月11日15:40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能取得创业大赛第一名,进入市级选拔赛,我很激动。目前我们农场已经带动周边村庄285家农户就业,其中贫困户53户。这次大赛使我更加明确了以后的发展方向,我要带动更多的人一起干事创业。”6月10日,在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杞县赛区,来自杞县圉镇镇康丰家庭农场的负责人胡培霞脱颖而出取得大赛创业组第一名,并获得3万元奖金,她难掩兴奋之情。

“我们这次有47家企业报名参赛,经过层层选拔角逐,有10家企业进入决赛。参赛选手创业创新的热情很高,尽头很足,项目展示很棒,能够带动一批人就业。对今后进一步推进创新创业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基础和平台。”杞县再就业服务中心主任陈江是本次大赛的评委之一,他说:“我们举办这次活动就是想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助力他们开创事业,施展才华,成就梦想,并通过创业带动更多人就业。”

杞县现有人口130万人, 劳动力80万余人,剩余劳动力40万余人,每年组织输送外出务工人员在24万人左右。为做好稳就业工作,杞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把“稳就业保就业”放在“六稳”“六保”首位去落实,而举办创业创新大赛只是杞县面临复杂严峻的就业形势,打出一系列稳就业“组合拳”中的其中一招。

发放稳就业补贴517万元

“目前我们企业在手订单及资金能维持两个月,引资比较困难。产品虽未被纳入美方加征关税范围,但上下游企业及关键技术引进和零部件进口仍然受限。”河南东旺熙朝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马守凯介绍,该公司属于私营企业,归属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金属制品业,产品主要出口印度、芬兰、塞尔维亚等地,且占收入5%左右;在正常情况下,营业收入及利润收入增幅应保持在10%左右,但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企业营业收入及利润收入与往年相比略有下降;企业面临订单减少、需求下降及引资困难等困境。

面对困境,杞县接连实施援企稳岗举措,不断夯实就业基准盘,对节后以河南东旺熙朝实业有限公司为主的20余家重点企业开展了“四帮”(帮创业贷款、帮技能培训、帮稳岗补贴、帮复工用工)服务,为企业排忧解困。并对县内入驻的重点企业按政策发放应急稳岗补贴517万元;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中小微企业,给予创业担保贷款的大力支持,最高额度可申请150万。

“很感谢人社局上门送政策、送服务,为我们解决了用工问题。员工复工率受疫情影响不大,目前共有316名员工,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没有变化。”马守凯说,根据国内外疫情发展,预计订单到7月份以后会有所减少、进而影响到生产,但杞县政府的这一系列帮扶措施,保证了届时企业不会大规模裁员。

杞县共有规模以上企业145家,春节前用工量在2.25万人左右,节后截至5月底,用工量为2.05万人左右,均采用全员合同制管理模式,在人社部门的帮扶下,目前所有企业均已正常复工复产。

输送返岗复工农民工10万名

来自杞县苏木乡的段瑞在浙江杭州怡得乐集团已经上班3个多月了。“疫情下,有份工作实在不易,我觉得很幸运很幸福。”作为杞县首批乘坐政府“返岗专车”跨省“点对点”到浙江打工的126名农民工之一,段瑞对这份工作备感珍惜。受疫情影响,春节后她一直没法返岗。杞县人社局组织的“返岗专车”解了她的燃眉之急。

作为劳动力输出大县,2019年,杞县累计劳务输出劳动力24.3万人。但因为疫情影响,过年返乡滞留在家的农民工4万人之多。杞县人社部门迅速行动,加强统筹协调,发布岗位信息3837个,线上线下主动与浙江、江苏、安徽等30多家省内外企业对接输送企业员工返岗复工工作。

通过加强就业服务、“点对点”护送、线上线下招聘、开发公益性岗位等举措,1至5月份,就有近10万名“点对点”输出的劳动力像段瑞瑞一样乘坐政府或企业组织的专列、专车成功返岗。

在抓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的同时,杞县还注重把农民工返乡创业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紧抓不放,截至目前,全县共有返乡创业人员1.62万名,扶持自主创业企业1535个,创业带动就业10.38万人。

提供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1122个

杞县城关镇居民小仝是一名即将毕业的大四生,他说:“正愁就业呢,县政府发布了招聘信息,我是杞县人,毕业后也想在家乡找个稳定的工作,方便照顾父母,我已经报名了,目前正在积极准备考试。”

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一头连着家庭,一头连着社会,关系社会民生、人才队伍、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杞县多措并举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拓展就业渠道,精准有效落实就业服务,进一步加大线上服务力度,加强网上招聘、跨地区劳务协作、供需对接,扎实开展就业指导和创业培训,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水平总体稳定。”陈江说,目前,杞县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共1122个,为用人单位解决求才难的同时帮助毕业生就业,努力把疫情对就业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7527个

“我今年68岁,2018年通过“四议两公开”被村里聘为保洁员,现在一个月能领510元工资。年纪大了也想做点贡献,村容村貌提升了,俺心里高兴。”杞县高阳镇团城村贫困户王兴文对享受公益性岗位政策带来的收益十分满意:“另外卫生评比优秀了还有积分卡奖励,5月份我得了17分,去爱心超市换了盐、牙刷、毛巾等生活用品。”

“团城村有13个公益性岗位,解决了村里不能外出劳动力的就业问题。”高阳镇党委书记黄睿介绍,目前高阳镇已开发567个公益性岗位。

杞县坚持把就业扶贫工作作为最根本、最有效、最稳定的脱贫措施,在大力实施转移就业的同时,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以转移就业和技能培训为抓手,以“就业招聘进乡村”和“技能脱贫行动”为载体,开展贫困劳动力就业帮扶,组织就业培训。

杞县人社局局长张兴平介绍:“杞县已经帮助贫困劳动力本地就业10665人,开发 7527 个公益性岗位兜底保障贫困劳动力就业,让农村贫困人口通过力所能及的劳动获得稳定经济收入,实现家门口就业和稳定脱贫。”(杞县县委宣传部 司利强 叶中琳 供稿)

(责编:姜果、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