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两张清单”诠释“三个聚焦”

2020年06月06日08:16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日前,鲁山县委第一巡察组认真学习领会“三个聚焦”, 积极探索完善“两张清单”比对工作法,用“两张清单”诠释“三个聚焦”,确保巡察工作有序、精准、高效。

“三个聚焦”,即: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

“两张清单”即: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责任清单”和巡察发现“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根据每一轮被巡察单位的性质、职责以及工作重点,首先列出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责任清单”。党组织职责是什么?工作重点有哪些?风险防控点是什么?一目了然。“问题清单”:把入驻后信访、走访、座谈、查阅资料等发现的问题,进行归纳、梳理和研判,列出被巡察单位党组织“问题清单”。

在此基础上,鲁山县委将“责任清单”和“问题清单”相关内容进行比对分析,并把比对结果和发现问题上升到政治高度,从中发现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在 “三个聚焦” 方面存在的问题及不足。同时对相关问题进行针对性的深入了解,获取和求证相关佐证材料,最后,由组务会研究决定相关问题及线索的处置方式。对于普遍性问题,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下发整改建议书,要求立行立改,立见成效。对于个性问题,根据性质、影响等因素进行研判,或作为问题整改,或作为线索移交。

今年以来,鲁山县委第一巡察组通过“两张清单”比对工作法,发现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在“三个聚焦”方面存在的问题100余个,交办立行立改事项10余项。目前,已整理不规范资金80余万元,完善各项规章制度10余项,彰显了巡察的利剑和震慑作用。(鲁山县委宣传部 陈以显 王玉明 雷宇供稿)

(责编:侯琳琳、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