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州赵集镇:一支特别的秸秆禁烧队

2020年05月31日10:56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近日,邓州市赵集镇小麦进入集中收割阶段,有一支特别的秸秆禁烧队伍活跃在田间地头,他们是贫困户公益岗,戴着红袖章,工作认真,不惧辛劳,得到干部群众一致好评。

赵集镇彭家村贫困户刘二占在镇村干部的帮助下抢收完自家的小麦,就主动向包村干部刘纪孔要求加入秸秆禁烧巡逻队伍:镇村领导麦忙时帮我收麦,平常还经常照顾我们,我非常感动,现在我也想帮村里干点活做点贡献!他的请求很快得到批准,彭家村包括刘二占在内的16名贫困户公益岗被编入巡逻队,同村干部一起参加秸秆禁烧工作。

小王集村贫困户高敬香,是肢体残疾贫困户,她顶着烈日在路上巡逻,看到路沟里散落着一些秸秆,就跳进沟里,用一只手艰难的把秸秆抱到路上,等待村干部把秸秆统一拉走,汗水顺着她的脸颊流下来她也顾不上擦一擦。小王集村的包村干部刘德双和村支书史杰把本村的10余名贫困户公益岗按照实际情况分为5个小组,制定详细的巡逻方案,包括值班时间和地点,同时又兼顾贫困户的身体状况。

赵集镇党委书记吕忠山在大赵村秸秆禁烧指挥部,与本村贫困户赵国华亲切交谈,详细询问他什么时候开始上岗,天气热他身体是否适应,巡逻路线是哪里,赵国华说他排班是周一、周四,来值班村里配备了藿香正气水、风油精和矿泉水,他身体还好能适应,主要与村支书一起负责大赵村部往西的地块。能参加秸秆禁烧工作,他感到很高兴,很光荣!

赵集镇共有300余名贫困户公益岗加入秸秆禁烧宣传巡逻队伍,与村干部一起,顶着炎炎烈日坚守在秸秆禁烧一线,谱写了一曲贫困户“感党恩、念党情”的动人赞歌。(邓州市扶贫办邓波)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