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高速免费还要让人盼多久?河南省交通运输厅最新说明!

高瞻展

2020年05月14日07:55  来源:大河网
 

原本走机场高速到港区北可免费,如今却收费1.75元(单程)。昨日,《河南商报》对这件事进行了报道。河南省交通运输厅相关人士对人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说明。

回应1 收费的4公里,与机场高速不属于免费路段有关

经机场高速往返于郑州南站、航空港区北站之间,为啥收费1.75元?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相关人士说,航空港区北站道路安排相对复杂,连接机场高速、京港澳高速两条高速,分段实施起来比较麻烦。

《河南商报》报道的“走机场高速去港区北有约4公里收费”,与机场高速不属于免费路段有关;从郑州绕城高速的全局图上来看,环郑州周边不少高速都免费(ETC豫A小客车并在相应路段内),只有机场高速段不免费,给ETC新规的具体实施带来不小的麻烦。

回应2 机场高速免费途径:政府回购或政府统缴,省交通运输厅“均大力支持”

那么,郑州机场高速是否已超过收费年限,未来能否免费通行?

从2013年河南省两会开始,河南省政协委员张朝祥就呼吁取消郑州机场高速收费站。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近日对此出具的一份书面回复提到:“我厅兼顾机场高速使用者与运营者的利益提出由政府回购或者政府统缴的方案,并表示对这两种方式的实施均给予大力支持。”

另外,对郑州机场高速的基本情况,上述回复也有说明:郑州机场高速公路于1993年4月开工、1995年11月通车运行。2014年7月起,中原高速对机场高速进行了改扩建施工,2016年6月27日,机场高速改扩建工程项目建成通车,实现了双向八车道通行,有效缓解了该路段的交通压力。机场高速属于经营性收费公路,由中原高速负责投资建设运营,并依法拥有其资产和收费权益。根据现行《收费公路管理条例》规定,机场高速尚未满收费年限,仍可继续收费。由于目前郑州购买服务免费通行不包括机场高速,故现在机场高速无法免费通行。

那么,又该如何解决这一问题?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在上述书面回复中表示:“我厅和省财政厅将进一步督促郑州市参照绕城高速的做法,同时郑州市政府表示将督促航空港区管委会、市财政局、市交通运输局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和沟通协调,积极向省政府有关部门反映,尽早把机场高速出入口纳入‘免费’范围。”

(责编:于思远、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