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特高压标杆工程

——青豫直流工程特高压豫南换流变电站建设侧记

2020年04月30日15:5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豫南站直流场双极低端阀厅施工。王存芳 摄

防疫和安检人员严把入口,运输、作业车辆来回穿梭,支柱绝缘子安装、GIL管廊拼接等多个项目同步开展……4月30日,记者走进±800千伏青豫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特高压豫南换流变电站建设现场,眼前到处是忙而不乱、稳中有序的施工场面和马达声、敲击声等与号子声合奏的“劳动者之歌”。

为了顺利完成青豫直流工程“6.30”双极低端启动带电目标,让这条特高压大动脉早日投入运行、发挥效益。2月初复工以来,省电力公司先后在豫南站投入施工力量2600多人,大型施工车辆、设备130多台,组织建管、施工等参建单位一边抓紧疫情防控不放松,一边紧盯关键节点保工期,安全高效、保质保量推进工程建设。

计划不调 目标不变 加快推进“新基建”

4月的青藏高原青海湖畔,耀眼的阳光洒向一望无际的光伏板,源源不断地转化成电力。向东1300多公里,黄淮平原的田野里,专为接收清洁能源而建的特高压豫南换流变电站已经初具规模。

一头牵着能源资源丰富的青海,一头连着用能需求巨大的河南,青豫直流工程是世界第一条专为清洁能源外送建设的特高压通道。它在技术上实现了远距离输送大规模清洁能源的突破,额定输送功率达到800万千瓦,年输送电量400亿千瓦时。

青豫直流工程河南段投资74.59亿元,包括新建特高压豫南换流变电站和374.6公里线路工程。值得一提的是,豫南站由青豫直流工程±800千伏驻马店换流站和驻南交流工程新建1000千伏驻马店变电站同址合建,是世界首座特高压换流站、变电站同址同期规划建设、同一后台监控的站点。该站建成后,将成为豫东南500千伏电网和华中1000千伏电网的枢纽。

青豫直流工程也是新时代建设的首批特高压工程。按照计划,工程将于今年6月实现双极低端启动带电,年内竣工投产,为全国能源生产、消费革命提供典型示范,对消纳西部清洁电能、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助力脱贫和大气污染治理攻坚、助推河南能源转型等产生深远意义。

青豫直流工程还是落实中央“新基建”战略、为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的标志性工程。特高压具有远距离、大容量、低损耗、少占地等综合优势,属于“新基建”七大领域之一。同时,由于投资大、链条长,特高压对于带动上下游产业发展,助推复产复工具有重要作用。

近期,党中央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出发,作出加快“新基建”的部署。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提出,加快推进“新基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

“作为青豫直流工程河南段建设管理单位,我们按照‘计划不调、任务不减、目标不变’工作要求,组织各参建单位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稳步推进工程复工,瞄准‘6.30’阶段性工程目标,全力攻坚工程建设。”省电力公司特高压部主任李应文说。

截至目前,换流站施工完成73%,变电站完成75%。青豫、驻南特高压线路均完成90%,工程总体进度满足里程碑计划要求。

(责编:辛静、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