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不打烊 郑东新区实现51项个体登记“秒批” 

2020年04月28日16:3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市民通过“一件事”智能审批平台办理营业执照 慎志远摄

人民网郑州4月28日电(记者慎志远)“现在办理工商登记真快!”28日上午,在郑东新区个体登记“一件事”智能审批平台启用仪式上,市民刘登科在一台个体登记智能审批机前,通过人脸身份识、信息填报、核准后,短短几分钟就拿到了营业执照。

据了解,郑东新区个体登记“一件事”智能审批平台的启用是郑州首次“机器换人”的创新应用,前期经过与市场监管部门和专业技术公司对个体登记“一件事”的深入调研、系统优化流程再造,以办事群众最关切的心中事、身边事为核心,将梳理确定的51项个体登记“一件事”,通过个体登记“一件事”智能审批平合,推出场景式群众办事申请零材料、审批零人工、存档零纸件的“三零”智能服务模式,从刷脸认证、信息勾选、签名确认到执照领取,全程“不见面”审批、“一站式”登记,用时只需5分钟,实现了个体登记“秒批”。

与此同时,郑东新区所辖区域内的12个乡(镇)办事处便民服务中心、龙子湖智慧岛、区级政务服务中心均可通过“一件事”智能审批平台对个体登记实行“秒批”,真正实现群众办事“就近办、自助办、一次办、马上办”。

郑东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牛瑞华介绍,今年以来,郑东新区率先在全省推出新开办企业免费送公章、免费送税控设备、免费邮寄发票、银政企联动等“三免一联动”服务,让企业开办“一件事、一次办、零成本”成为现实,全年将为企业节约成本1500万以上。在全市首批试点将新建市场化商品房“交房即交证”“一件事”,办理时限由原来的116个工作日压减至19个工作日,真正实现交房即发证。推出食品经营许可“加速办”“就近办”“即来即办”。大中型餐饮单位办理期限由20个工作压缩至1个工作日;食品流通许可实现“一日办结”;“三小”门店凭身份证“即来即办”,进一步提升了广大企业和办事群众的获得感。

牛瑞华表示,郑东新区将以个体登记“一件事”智能审批平台启用为新的起点,以“一网通办、一次办成”为引领,进一步更新观念、优化服务,努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不断提升广大企业和市民群众的体验感和满意度。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岳希忠希望,郑东新区管委会充分发挥首创优势,把这种 “24小时不打烊”“零人工审批”“一次办成”的个体登记模式进一步打造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争取在全市乃至全省推广应用。并在此基础上,联合大数据、税务、金融等单位推进相关数据的公用共享,有效拓展平台功能,为个体工商户在税务办理、银行贷款等方面提供有力支持,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注入更多动力。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