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邂逅信阳,情醉南湾湖,梦回百里茶廊

王勇生

2020年04月26日15:24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4月26日上午,由信阳市委、市政府、市委网信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倾情推出的【跟着小央游信阳】大型全媒体直播活动的首场直播在信阳广义茶园开播,直播邀请了信阳手工制茶技艺非遗传承人、广义茶园创始人李广义(享国务院特殊津贴)做客直播间,带领广大网民“云赏茶都信阳”,领略大美信阳的茶旅风情。

  南湾湖茶岛

  南湾湖茶岛

  直播全程展现了信阳南湾湖、百里茶廊彩色小镇集云村等多处美景,展示了信阳毛尖的全部制作流程,使清香沁脾的袅袅茶香通过“云端”浸润千家万户。

  南湾湖茶岛

  南湾湖茶岛体验采茶

  南湾湖位于河南省信阳市西南五公里,水域面积75平方公里,景区内河流港叉纵横,湖中散布着61个小岛,是国家AAAA景区、素有“中原第一湖”之美称。南湾湖山清水秀,风光宜人。境内青山叠翠,绿洲点点,大小不一、形态各异的岛屿,错落有致地散落于清碧的湖水中。景区森林植被覆盖率高达89%,空气负氧离子含量高。游客来南湾湖风景区旅游休闲,或乘船轻舟泛游,看湖光山色,听鸟语蝉鸣;或深山探幽,听瀑涛水声,品信阳毛尖,食南湾鱼;或登诸岛漫步,在天然“氧吧”吸氧,观赏奇花异草,称得上是步步奇观,处处佳境,诗情画意,美不胜收。

  南湾湖茶岛分神农井坊、茶之路、百壶迎客、浉源阁、龙壶戏金蝉、陆羽亭、茶字溪、茗萃苑、画眉衔籽台、茶园、放歌亭、古法茶坊,共十二个景点。茶岛以千亩茶园为基础,以信阳毛尖茶和南湾湖山水资源有机结合为主线,展现了信阳茶旅融合的旅游特色。

  集云村七彩台阶

  集云村

  位于信阳百里茶廊其间的集云山村坐落在信阳市浉河区董家河镇西南部,面积1.3平方公里,为全镇面积最小的村。因境内高山峻岭,常有云雾集聚,故得名。村内集云山平均海拔700米,是信阳毛尖产茶名山头之一。山上种茶历史悠久,所产茶叶唐代即为土贡品。清代有人在山上开山种茶,因半山腰有五棵大麻栎树远近闻名,故起名五棵树茶山。“通过对现有房屋设计渲染各种色彩,在墙边地面种植各类花期长且色彩丰富的花卉植物,在墙上作画,打造‘醉色茶村’的村庄特色,使普通的集云村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我们还通过改善人居环境,加强环境保洁,修建观光平台、登山步道、太阳能路灯、旅游厕所等基础措施,留住游客,有力地带动了集云村的经济发展,当地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富裕了”信阳市浉河区文旅局局长杨冬梅在直播中谈到集云村的变化时,十分自豪。

  集云村,不但样子美,还以瞭望台、集云山庄、龙潭茶社等民宿经营网点为主,带动村内各农家住宿餐饮蓬勃发展。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