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磙子营乡:织密 “红网格” 构建“连心桥”

2020年04月21日16:40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俺岁数大了,但自从担任红色网格员以来,通过为村民解决一件件小事,觉得日常生活充实了,活的也更有精神劲儿了。”

“村里实行‘红色网格’管理以来,党员们在各方面都很积极,时时处处做表率,村干部和群众的关系也变得更融洽了。”

日前, 在鲁山县磙子营乡东岗阜村室,该乡2020年第一季度评选出来的16个“红色网格”示范村支部书记、优秀”红色网格员”正在参加党员”红色网格”管理工作座谈会,大伙你一言他一语,畅所欲言,分享着自己的经验和看法。

近段时间以来,磙子营乡创新开展党员“红色网格”管理机制,将全乡48个基层党支部全部纳入“网格化”管理,构建起以村里党员为网点,覆盖村庄内所有群众的“红色网格”管理体系。

该乡党委研究制订了《磙子营乡2020年度党员红色网格管理实施办法》,以行政村为单元设置,兼顾“亲情、友情”,合理划分网格,覆盖全村所有农户。网格党员分布和工作服务区域示意图在村中显眼位置、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公示,同时建立网格党员分包农户名单台帐留存备案。

该乡建立党员“红色网格”考评激励机制,实行季评价、年表彰。各村党支部把任务分解量化到每一位党员,每季度对任务完成情况施行百分制考评打分,年末汇总,最后确定1名红色网格员进行表彰。对组织得力、运行较好、成效明显的支部书记也进行表彰,分别授予“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其家庭成员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由乡政府出资购买作为奖励;对其直系亲属中在磙子营乡境内、正在接受九年义务教育的子女及孙子、孙女,每人一次给予500元补助;受表彰的党员除在所在村公开表扬外,也在其子女及孙子、孙女所在学校进行公开表扬。

“红色网格”服务管理机制以“打通基层党建微循环,强党风,正民风”为目标,涵盖“脱贫攻坚、人居环境、矛盾防范化解、家风家规建立”等内容,广大党员网格员以身作则,弘扬正能量,解决群众最急、最需、最忧、最盼的实际问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构建党群“连心桥”,开创了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据不完全统计,今春磙子营乡党员“红色网格”管理机制建立以来,“红色网格员”已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400余件。目前,磙子营乡党员“红色网格”管理工作正在稳步推进。(河南省鲁山县委宣传部 师红军 乔新强供稿)

(责编:常力元、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